战略性激励

[2006-06-01]

战略性激励(第2版)
 


 

谨以此书
献给
 
一切关注“人的问题”的人们
特别是
现今正在或未来将要
决定中国企业发展和中国人命运的
企业家与管理者们
 
内容摘要
《战略性激励: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精要》(第2版)是作者关于现代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三部曲”系列著作的第一部。它是一部关于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理论原理和实际操作技法的“集成”著作。其特点有二:一是“厚积薄发”,集作者多年来的学术研究成果和实际咨询经验,形成独具特色、逻辑清晰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框架体系;二是“百川归海”,广纳中外管理界名家经典思想理念和精炼操作方法,著就一部能够让各界读者“一册在手,遍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精要”的准经典读本。
作者认为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核心思想可以归纳为五个字,即“战略性激励”。以此为主线,修订版分“原理”、“基础”、“焦点”、“股权”和“整合”五篇,每篇两章共十章内容,全面系统、重点突出、切合实际和科学逻辑地展现了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精要内涵、经典思想、前沿成果和关键操作技法。本书在体例安排上新颖独到、图文并貌,关于操作方法的描述具体形象、直观精炼,理论解说力求通俗易懂、增强可读性;特别是正文中穿插有“精选管理案例”、“经典作家论坛”、 “经理亲历实录”、“关键操作方法”、“相关文献参照”等专栏,生动、丰富、有趣的背景资料与正文内容相互映衬、参照、呼应,使读者在一般原理方法学习时具有“活灵活现”的实感意境。
本书可作为高校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和研究生的首选学习用书或参考书,也是企业界人士案头应备人力资源管理学著作,特别适合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培训教本使用,也是凡关注“人的问题”之社会各界人士概览人力资源管理知识领域值得一选的好读本。


 
再版说明
《战略性激励》自从2002年初版以来,深受读者欢迎,先后三次重印,发行逾万册。在新思想层出不穷、新观念令人眼花缭乱、新潮时尚书刊使人目不暇接的氛围中,一本带有学术研究性的管理学教科式著作,能有这样受读者认可的“佳绩”,很令作者感动!
三年前出版这本《战略性激励》时,只是将我多年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教学和研究成果初步做了一个“集成性”总结,还没有清晰计划按照“三部曲”出版一套系列著作。该书仓促出版以后,随着我国改革和发展实践的推进以及笔者自己在管理学教学、咨询和研究方面的新进展,2003年我又出版了关于公共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人本方略》;进一步研究发现,近年来关于“组织学习”虽已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但由于没有与组织中传统人力资源开发系统相衔接,实际中往往造成这样一种尴尬状态:一方面“组织学习”文献热热闹闹但往往停留在“不着边际”的理念炒作状态,另一方面传统企业培训方面的书目大多仍然停留在没有时代背景和新理念注入的干瘪叙述话语中,鉴于此,笔者萌生了为此“补缺”的强烈冲动,并意识到有必要写一本关于“组织学习与人力资源开发”的新著,从而形成自己一套以现代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为主题的“三部曲”系列著作。20047月完成《战略性投资》书稿并交出版社后,我就紧锣密鼓着手进行《战略性激励》的修订工作,并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最后完成新版修订工作。
现在,我们将《战略性激励》(第2版)作为“现代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三部曲(I)”推出。摆在读者面前的新版本,基本保持了原版以“战略性激励”为红线的十章构架体系,但是在篇章关系和章节体例安排上有很大调整:首先改原来的“四篇结构”为更有逻辑严谨性和实际合理性的“五篇结构”,围绕战略性激励的五个要点即“原理”、“基础”、“焦点”、“股权”和“整合”来构架,每个要点正好又各自对应两个基本层面,这样构成“五篇十章”的工整框架体系;其次,在每章中,我们改原来的“章--小节-目”四级体例为“章--目”三级体例,这样更集中清晰地表达反映了每章的精要理念和重点内容。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具体内容的修订和完善,我们根据三年来国内外企业改革和发展实践的最新进展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对各章内容做了充实、删减和调整。主要改动情况为:调换了原版第1篇两章的顺序,将原版第34章归为“基础”篇,将原第5章分为绩效管理与薪酬管理两章(新版第56章)并一起纳为“焦点”篇,将原版第3篇第68章合并为一章(新版第7章)并将原第7章改为新版第8章统一作为“股权”篇,对原第910章内容做了适当调整形成“整合”篇。
在原版后记中,我说到本书很大程度上是“集百家之言、纳千人智慧、融万众实践的结果”,“如果说本书所介绍的内容对读者有所裨益的话,那么99%应归功于我所引用的研究文献作者,我这1%的贡献只是做了点辛苦的‘创造性转述’工作”。并“特别感谢著名人力资源管理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董克用教授在百忙中审读书稿,并欣然为本书作序,使拙著豁然增辉”,也“向所有直接和间接促成本书的大师、研究者、作者、老师、朋友和学生郑重表示谢忱!!!”
最后,要再次感谢经济科学出版社领导和编辑朋友们对笔者现代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三部曲”系列著作顺利出版的大力支持。我要特别感谢《经济研究参考》杂志社社长高进水先生!还要由衷感谢他的团队成员、尤其是周丽丽女士等的精诚合作和辛勤劳作!是他们的热情激励和帮助给了笔者排除艰难、奋发进取的巨大动力。此外,也对家人略表歉疚情感,因为太专注于“事业”,我在家庭角色上做得很不到位,没有家人的牺牲、谅解和支持这事业显然难以成就。
李 宝 元 2005年五一节于北京师范大学丽泽园居所


原版序
新世纪的世界是无比精彩的:以互联网为核心的高新技术革命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以知识和专业化人力资本为基础的知识经济浪潮汹涌澎湃,以世界市场一体化为基本标志的经济全球化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趋势。
新世纪的中国也是令世界注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欣然以WTO成员国的身份跻身于国际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正在不断加快其已经持续了20余年的市场化制度转型和经济发展步伐,中国本土企业也已直面国际大公司的市场竞争并勇敢地跨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
那么,推动这种社会经济变革和发展的主体和根本动力是什么呢?是人,是知识和专业化人力资本产权地位的提升,是人力资源管理所引发的管理革命。正是在这样全新的、精彩的、令人憧憬的时代背景下,以人为本、人力资本产权、人力资源管理才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热门话题,人力资源管理成为企业界人士急切学习借鉴和提升加强的管理技能、管理学界及教育界研究和建设的热门专业。这情景是令人欣喜的。
但是,也应该看到,目前我国关于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传播和应用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上。概念炒作的多,直接译介的多,很多国内教材和读物往往是把传统人事管理的东西改换或加紧些个新名词、新说法,从体例到内容换汤不换药、大同小异、千篇一律,而真正将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精髓思想和核心理念容入中国企业本土实际进行深入研究和整合传播的著述少而又少。这样的状况令人堪忧!
正是在这样的心境下,我看到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李宝元博士这本《战略性激励: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精要》,觉的眼前一亮,并欣然答应作者,愿为之作序向广大读者推荐!这本书好就好在它填补了人力资源管理类著述的一个空挡,作者在深入研究有关前沿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广纳百家之言,提炼出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精髓思想和核心理念,并将之融入中国企业本土实际中去,对于人力资源管理思想和知识技能达到了一种“整合传播”的境界。
作者认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根本特性或核心理念,简单地说,就是“战略性激励”。相对于传统人事管理,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根本特性总的来说是“战略性”的;相对于其他非人力资源管理,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是以激励为核心的。我觉得这个表述是清晰和准确的。
在已有的相关著述中,关于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体系大都是按照规划、招募甄选、绩效评价、薪酬管理和开发培训等基本职能来罗列安排的。这样,虽然很清楚,也便于说明人力资源管理的有关操作职能,但难以将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理念有机地整合在战略管理的内在逻辑体系中。本书的独到之处是,以“战略性激励”为核心和红线,从基础管理、产权制度和企业精神等三个战略层面,分篇按章有机整合并科学逻辑地展现了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精要内容、前沿成果和经典操作方法。内容体系周全系统而又重点突出,体例安排新颖独到,操作方法具体形象、直观精炼;特别是通过串插“精选管理案例”、“相关文献参照”、“经典操作方法”、“问题多维求证”等专栏,与正文内容相互映衬、呼应,科学严谨而又不失有趣生动之妙。
本书是作者长期学术研究和咨询经验的重要成果,同时也是广纳中外管理界名家人力资源管理经典思想、理念和操作方法的集成著作。但是由于作者以国外经典教科书体例为蓝本来写作,因此很便于读者阅读学习,是高校经济管理专业学生和研究生不可多得的首选学习用书或参考书,也是企业界人士案头应备的人力资源管理学著作,更适合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作培训教本使用。正如作者在扉页赠言,本书也是所有关注“人的问题”的各界人士概览人力资源管理知识领域的一个好读本。
当然,目前即使是西方发达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在理论上的渲染和“修辞超过现实”的宣传比企业管理实践要超前许多,真正意义的人力资源管理“大趋势”也是初见端倪。特别是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路还是万里长征尚未迈出第一步,从理论研究到实践应用还有一系列艰苦卓绝的工作要做。但从长期来看,人力资源管理在中国企业的应用前景应该是看好的,我相信,在人力资源管理学研究者和一线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融入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精髓理念同时又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终将形成,并对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董克用
2002615
目录


 

0 引论: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历史渊源/
0.1几个相关观念释义/
0.2企业作为特别契约组织的制度意义/
0.3工业化初期古典企业的劳工管理模式/
0.4劳资冲突与人事管理模式/
0.5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缘起/
0.6有关人力资源管理学术理论研究脉络/
0.7基于战略性激励:人力资源管理内容体系安排/
0.8中国企业应用前景展望/


 

1战略性激励:原理
1 人力资源管理:获取战略竞争优势/
1.1 企业市场竞争战略优势分析/
1.2 现代企业直面应对战略性竞争挑战/
1.3 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意义/
1.4 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原理/
1.5 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具体操作方法/
1.6 人力资源战略管理基本框架/
本章专栏
专栏1-1 精选管理案例 北京鸿安公司虚拟经营管理体系/
专栏1-2相关文献参照 提高竞争优势的16种人力资源管理实践/
专栏1-3 精选管理案例 满足利益相关者需要的人力资源管理典例/
专栏1-4 经理亲历实录 日本八百半公司海外教育活动遭遇的尴尬/
专栏1-5 经典作家论坛 德鲁克论战略规划
专栏1-6 精选管理案例 海尔集团的人力资源战略管理/
2 人力资源管理:以激励为核心/
2.1 以“人”为本管理要义/
2.2 激励基本矛盾:组织目标与个人行为/
2.3 制度与管理:激励两个基本层面/
2.4 企业制度激励问题及其解决思路/
2.5 激励因素论:核心思想及政策含义/
2.6 激励机制与管理过程/
2.7 应对挑战:以激励整合组织行为/
本章专栏
专栏2-1 精选管理案例 “以人为先”: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经营战略/
专栏2-2相关文献参照 经济机制设计理论的激励模型及其意义/


 

2战略性激励:基础
3 组织学习型变革与激励性工作设计/
3.1 组织及其结构维度分析/
3.2 企业组织结构的基本影响因素/
3.3 企业组织结构典型模式/
3.4 组织生命周期,组织学习与企业可持续发展/
3.5 现代企业学习型组织变革的基本趋势/
3.6 工作设计:从专业化到丰富化/
3.7 工作设计:从群体到团队/
3.8学习型组织修炼与企业家精神训练/
本章专栏
专栏3-1 精选管理案例 现代企业学习型组织变革典例:从GE到海尔/
专栏3-2 关键操作方法 工作丰富化设计要领/
专栏3-3 经理亲历实录 微软中国公司的一次团队建设活动/
专栏3-4 经典作家论坛 德鲁克例说企业家创新训练/
4 体制法规环境与人力资源契约化管理/
4.1 美国劳工法规及其借鉴意义/
4.2 ILOWTO框架中的国际劳工标准问题/
4.3 转型期中国企业面临的特殊法规环境/
4.4 企业人力资源引进的战略意义/
4.5 人力资源招募:基本规范和主要途径/
4.6 人力资源甄选测试及决策技法/
4.7 劳动合同制及竞业避止规范/
4.8 集体谈判制:基本原理和运作模式/
4.9 工伤保险制度与企业人力资源安全维护/
本章专栏
专栏4-1 精选管理案例 亚太公司的集体辞职风波/
专栏4-2 精选管理案例 天翁公司50万年薪广告招聘及其尴尬结局/
专栏4-3 关键操作方法 卡特尔16因素人格测验简介/
专栏4-4 经理亲历实录 我如何通过面试甄选售货员/
专栏4-5 精选管理案例 竞业不避止行为的沉重代价/
3战略性激励:焦点
5 绩效管理:战略框架与评估技术/
5.1 企业绩效管理的实质意义/
5.2 基于自我控制的目标绩效管理要略/
5.3 平衡记分卡:多维绩效动态协同战略框架/
5.4 关键绩效指标[KPI]选择策略/
5.5 企业绩效评估体系五W问题检核/
5.6 员工个人绩效评估常用方法/
本章专栏
专栏5-1 精选管理案例 华为公司使命的确认/
专栏5-2 精选管理案例 联想电脑公司目标绩效管理体系/
专栏5-3相关文献参照 同行评估中的策略扭曲及其排除/
6 薪酬管理:制度构架及操作技法/
6.1 薪酬概念:从战略性激励角度释义/
6.2 薪酬管理制度构架:政策•方案•策略/
6.3 工作职位评价与基本薪酬设计/
6.4 绩效薪酬策略:项目类型与分享计划/
6.5 员工福利项目及计划安排/
本章专栏
专栏6-1相关文献参照 某公司薪酬管理规定摘录/
专栏6-2相关文献参照 一汽集团公司的绩效薪酬形式/
专栏6-3精选管理案例 某公司全浮动岗位绩效工资制/
4战略性激励:股权
7 人力资本产权:制度逻辑与股权安排/
7.1 人力资本理论及其普适意义/
7.2 企业制度安排与人力资本产权/
7.3 企业制度变迁:走向人力资本股权化/
7.4 企业人力资本投资价值计量方法/
7.5 二元资本结构模式中的股权划分问题/
7.6 人力资本总价值评估及会计核算/
本章专栏
专栏7-1相关文献参照 人力资源会计简介/
专栏7-2相关文献参照 人力资本股权划分简例/
8 人力资本股权化:实现途径及操作方法/
8.1 员工持股计划[ESOP]:美式操作原理/
8.2 中国企业职工持股制实践概况/
8.3 股份合作制:弘扬人力资本权益的企业模式/
8.4 职工持股及股份合作制操作难题解析/
8.5 关于人力资本折股实践的有益探索/
8.6 经理层持股:制度意义及实现形式/
8.7 管理层收购[MBO]:国际背景及操作规范/
8.8 中国企业MBO制度变革逻辑解义/
8.9 经理股票期权[ESO]激励机制设计要点/
本章专栏
专栏8-1 精选管理案例 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雇员持股计划/
专栏8-2 精选管理案例 大众集团公司员工持股会控股激励机制/
专栏8-3 精选管理案例 秦嘉集团设置“劳力股”的改革探索/
专栏8-4 精选管理案例 Metsec公司:西方MBO成功典例/
专栏8-5 精选管理案例 四通集团MBO成败得失/
专栏8-6相关文献参照 北京ABC公司股票期权方案设计/


 

5战略性激励:整合
9 教育培训,组织学习与人力资源开发/
9.1 开发理念变革:从教育培训到组织学习/
9.2 新时代企业培训面临的战略性挑战/
9.3 企业培训组织系统及管理程式/
9.4 关于企业培训投资策略选择问题/
9.5 人力潜能开发训练技法/
9.6 关于领导力开发的理论和方法/
9.7 提高员工创新学习能力:游戏训练技法介绍/
本章专栏
专栏9-1 精选管理案例 艾科公司的战略性培训/
专栏9-2相关文献参照 摩托罗拉大学简介/
专栏9-3 精选管理案例 西门子公司的培训管理程式/
专栏9-4 精选管理案例 美国GE公司的领导者开发系统/
10 有效沟通,团队精神与企业文化建设/
10.1 企业有效沟通网络及策略/
10.2 基于达观经济人际观处理利益冲突问题/
10.3 人际敏感性训练及TA分析技术/
10.4 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与开发系统/
10.5 团队精神:从组织归属感到企业凝聚力/
10.6 全面塑造具有精神整合力的企业文化/
本章专栏
专栏10-1 精选管理案例 摩托罗拉天津分公司的跨文化沟通策略/
专栏10-2 精选管理案例 意大利ENI集团公司的职业生涯规划/
专栏10-3 精选管理案例 走近联想看文化/
专栏10-4 精选管理案例 海尔集团精神整合管理三步曲/


11 结束语: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探索/
11.1渐进式体制转型中的企业改革逻辑/
11.2非国有多元化企业制度的肇始及演变/
11.3国有企业转型中的人力资源矛盾和问题/
11.4国有企业制度变革方向与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选择/
11.5乡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基础和问题/
11.6家族私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困境/
11.7人力资本股权化与民营高科技企业发展/
11.8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的跨文化管理/
11.9小结:积极探寻中国企业人本管理的有效模式/


 

参考文献/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626室 联系电话:010-5880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