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学

[2013-03-30]

导 读
摆在读者面前的这本《现代组织人力资源开发学》,是在李宝元教授“现代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三部曲系列著作之一《战略性投资:现代组织学习型人力资源开发全鉴》(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年版)的基础上增补修订而成。本书的基本写作宗旨和努力目标是:追踪现代组织学习型变革背景下人力资源开发领域的前沿走势,在对相关学术研究成果和实践探索成就进行“创造性转述”的基础上,融会先进思想理念与简明操作技术于一炉,贯通人力资源开发全过程、全方位和全情景,精心打磨一部“全面系统介绍现代组织学习型人力资源开发的精要思想方法,具体生动描绘有关操作技法及其实际运用情景”的专业教科书。
²篇章结构
全书共分六篇,每篇三章,共十八章。第1篇,描述组织学习型人力资源开发战略架构;第6篇,介绍组织学习型人力资源开发评估系统;中间四篇即第2345篇,乃全书的核心内容,在“组织学习型变革”的大背景下详细精解了现代组织人力资源开发的具体操作技法。
1篇基本原理 分三章深刻阐释现代组织学习型变革背景下人力资源开发的战略背景、核心思想及总体架构。1章,从大的时代背景和宏观层面着眼,分析说明现代组织所面临的生存竞争环境新特性;2章,在理论上对现代组织学习型变革状态及走势给出了一个“通解”;3章,概要描述了现代组织学习型变革背景下人力资源开发的总体框架体系。
2篇 基础型开发 分三章介绍组织成员的心智模式修炼理念及方法。第4章,概要说明训练开发组织成员“自我超越”的心智模式,并将之凝结转化为团队和组织共有的心智模式(组织学习能力),以及心智模式两层面基础型开发对于组织学习型变革的重要战略意义;第5章,介绍各种“身心兼修”的人力资源潜能开发训练方法;第6章,主要从利益冲突、信息不对称和心理情感矛盾等三个层面详细介绍了有关人际关系能力的开发技法。

1 现代职业生涯管理导论
1
基本原理
2 现代组织学习型变革理论解析
3 现代组织人力资源开发架构
4 个人自我超越能力开发
5 人力资源潜在能力开发
6 人际关系协调能力开发
7 战略目标导向力开发
2
基础开发
8 共同愿景驱动力开发
9 团队精神凝聚力开发
10 创造性思维能力开发
3
领导力开发
11 群体知识创造力开发
12 市场经济创新力开发
13 组织系统动力机制开发
14 组织职业生涯规划开发
4
创新力开发
1 现代组织人力资源开发导论
15 组织文化系统整合开发
16 人力资源开发评估概要
17 人力资源开发效果评估
18 人力资本投资收益评估
5
整合开发
6
开发评估

 
 
 
 
 
 
 
 
 
 
 
 
3篇领导力开发 分三章介绍基于共同愿景的团队学习型人力资源开发理念及操作技法。第7章,基于领导角色定位,并以此为主线,讨论现代组织战略导向力开发问题;第8章,介绍如何通过领导激发和互动学习,形成共同愿景,进行组织价值理性开发;第9章,集中讨论有关“团队学习”修炼的具体操作技法。
4篇创新性开发 分三章介绍现代组织如何开发员工的创新性思维能力,并基于野中郁次郎、德鲁克等人的观点,讨论构建群体知识创造螺旋及市场创新机制等问题。第10章,从个体学习修炼的角度,系统讨论和介绍有关创造性思维能力训练要则;第11章,主要根据野中郁次郎等人的有关研究成果,从“群体知识创造”的角度来探讨组织整体创新能力开发的运作流程和操作原理;第12章,以当代管理大师德鲁克关于“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的理论框架为线索,讨论和介绍有关组织事业拓展性创新训练的一些重要实施要领和运作策略。
5篇整合开发 分三章讨论现代组织人力资源精神整合开发问题。第13章,首先运用拓扑学的直观例子来说明系统思考的重要意义,然后从现代科学方法论引申出有关系统动力学的基本原理,并以此为线索描述学习型组织的协同驱动整合开发技法;第14章,在全面分析把握个人的成长过程和发展周期的基础上,讨论如何最大限度地把员工个人的成长发展周期与组织的人力资源开发系统契合、匹配和协同起来,从每个员工个人职业发展出发,将之与组织的战略目标和人力资源开发规划相衔接,为员工个人提供不断成长和发展机会,使他们能够在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和自我人生价值的同时,对组织使命和目标有极大的认同感、长期的信任和忠诚感以及全力以赴的支持和推动力;15章,在组织学习背景下讨论“组织文化开发建设”,即关于学习型组织驱动系统最全面、最广泛、最完整意义上的人力资源整合开发问题。
6篇开发评估 通过对人力资源开发活动进行评估反馈,可以认识和把握其满足组织需要的程度,以及时矫正、改进和调整开发战略及策略,而这本身实际上就是组织学习的内生环节和重要内容。第16章,基于相关文献概要介绍人力资源开发评估的基本要点;第17章,基于柯克帕特里克提出的反应、学习、行为和结果四级模型,兼顾其他研究者的成果和目前组织人力资源开发评估实践情况,正面提出情感反应效果、学习认知效果、行为技能效果和经营业绩效果四层级人力资源开发效果评估框架模型,并以此为逻辑线索逐次介绍人力资源开发效果评估的有关操作方法;18章,根据有关研究文献,对人力资本投资收益分析的一些基本问题做了简要介绍和讨论,以为读者在实践中探索运用提供初步的方法论基础和操作性基线。
需要说明的是,在本系列丛书首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学》中,我们是将有关“人力资源开发”的问题涵盖在广义理解的“人力资源管理”框架体系中去介绍的,解说现代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基本原理和操作经营要不能不涉及人力资源开发的模块和问题;而在这本以“现代组织人力资源开发”为主题的教科书中,为了保证理论框架体系的完整性,自然要把前书中作者自以为是“精华”的东西吸纳进来,并做更精细的扩展、深化和完善。对于个别章节存在与前书的“重叠”情形,谨希望读者朋友能够给予理解和见谅。
²体例安排
在版式设计上,我们努力做到独特新颖、图文并貌。有关理论解说,力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相关操作方法的描述,力争具体形象、直观精炼。在正文相关部分,我们特别穿插了“典型案例”、“操作方法”等专栏,以生动、丰富、有趣的背景资料,与主题内容相互映衬、参照和呼应,以便使读者在对基本原理方法学习掌握时,具有“活灵活现”的实感意境。
在各章前后,我们精心设计了教学栏目。每章前,有“主旨内容提要”、“逻辑架构图示”和“感悟学习目标”三个栏目,使读者在每章学习前,能够对本章主旨内容、逻辑架构和教学目标有一个纲领性、轮廓性的了解,做到方向明确、主线清楚、心中有数。每章后,相应设置了“简要内容提示”、“复习思考问题”和“实操研讨探索”三个栏目,以帮助读者指引进一步提领精要观点,联系实际复习思考相关问题,并在现实情境中提高观察分析问题和综合研究能力。
在章末及书末,我们还严格按照学术规范,通过“注释”和“参考文献”,为读者提供进一步研究提高的学术线索。需特别说明的是,本书“创造性转述”了中外人力资源开发研究领域大量优秀学术文献和研究成果。对于所引述的作品,我们都严格按照学术规范加了章末注释,并在书末“参考文献”中列出;其文献被我们转载引述的作者,见书后烦请与出版社方面联系,以便支付适当报酬。在此,我们对所引述的文献作者谨表诚挚谢意!
²教学建议
本书是一部以组织学习为主题背景,全面系统介绍人力资源开发操作技法的宝典通鉴式教科全书。它是高校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专业大学生和研究生的首选学习用书或参考书,可作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人员的学习读本和培训教本使用,也是处于“组织学习”状态的社会各界人士日常开发自身人力资源和积累其人力资本的案头必备全书
如果作为教科书使用,本科层次可以只讲授第前三篇以及第4篇第10章和第5篇第14章的相关内容,要求学生以“三基本”(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为基础,重点学习第1篇基本原理部分,概略明了第2篇和第3篇基本原理和操作技法。研究生层次,特别是MBAMPA专业研究生,可以在此基础上,全面覆盖所有六篇18章内容,进一步加大学术研究引导深度和实操案例教学力度,紧密结合实际广泛开展研究型教学,强化HR专业操作技能训练,有针对性地选择重点教学内容。
如果将此书作为自学读本、主要参考书和工具书使用,读者只要淡化其“教科书”版式格调影响,根据自身情况和特殊需要,可以随意选择阅读内容,希望能够达到“无拘无束,各取所需;自由方便,快乐索取”的境界。
²特别致谢
在本书编写过程中,我们得到业界及学界很多专家学者的支持和指导,特别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领导及同事的关怀、指点和帮助,我们特别致以谢忱!
特别要感谢当年出版发行“李宝元现代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三部曲”系列著作的经济科学出版社的领导和编辑朋友。我要特别感谢《经济研究参考》杂志社社长高进水先生、周丽丽女士等与我们的长期战略合作和辛勤劳作!还要感谢多年来在我门下攻读学习的弟子们,本书能够以目前“完善”的姿态呈现在读者面前,与他们在课堂上的勤奋好学、热烈讨论、问题质疑和意见激发是分不开的。
我们这样的努力不知能否得到读者的认可。但无论结果如何,重要的是我们曾经“努力”了。忐忑奉上,谨请读者朋友回馈意见,笔者将以“更加努力”的姿态应答您的厚爱!也欢迎广大读者朋友们反馈批评意见!
电子邮箱地址:byli@163.com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626室 联系电话:010-5880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