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话题(4):做人要低调

[2013-05-19]

“人本话题”专栏(4
做人要低调
上期我们说到“中国式求人”的话题。其实,如果拨开“中国式求人”的特殊官本位文化迷雾,我们可以真切地看到,地无论东西南北人不分古今中外,“求人办事,要成大事必求人,求人才能成大事”乃是一种人生常态,关键是你对这“求人”二字是在什么意义上感悟说道的。
做人最关紧的是待人姿态。人在世间混,“待人处事”是最基本的经世之学。先待人再处事,怎么待人就怎么处事,一个人处事的状态从根本上取决他在内心深处还行为举止上究竟是如何待人的。但以经验实证论之,大凡事业有成者都知道并能恪守“做人要低调”的要则,他们往往能够真诚地将自己的姿态放得很低,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日常中待人处事都能够做到“温良恭俭让”。特别是在市场经济中,一些大商人、大企业家待人处事做生意,就更是这样,真可谓:谦虚谦卑谦恭待人,大方大度大把赚钱。
2008年,人称地产界思想家、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伦在一次演讲中,谈到他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分众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江南春一起会见李嘉诚的情景,对李谦恭周到待人的姿态万分感动。
我们来到长江实业集团总部,到电梯口的时候,一开电梯,李先生在那里等着我们,给我们发名片,而这时候我们很尴尬,因为没想到今天要用到名片都没带,以为大人物不会给我们发名片。
我们进去以后,一个服务生拿着托盘,里面放着一些数字,让我们抽取一个号码,我们当时觉得很好奇,问为什么,他说这是一会儿照相和吃饭的号码,也就是说为了不让你尴尬,你坐在那里是你自己抽的,而不是特意安排的。
然后,我们就站在那儿等着李先生给我们讲话,李先生不讲,我们就再三要求讲,李先生说我就没有准备讲话,最后我们还是按照我们小人物的习惯热烈鼓掌,然后他就讲。但是他说我没有什么讲的,没什么准备,我就讲一个体会,因为你们在大陆做得很成功,我给你们讲一个我的体会。
讲了几句话就吃饭。他就坐在前面一桌,我一看到离他隔两个人,挺高兴,能多说点话。但是没想到,坐了不到15分钟李先生站起来,说很抱歉,他还要到那边桌子上坐一下,于是我们才发现这是安排好的,一共四桌,他在每一桌都坐15分钟,然后我们站起来鼓掌,都很感动。也就是说,他尊重我们大家,他真正做到无我,在每个细节上,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到很舒服。
吃晚饭以后,他又给每个人握手,突然发现有服务生站在墙角,就跑到那里跟服务生握手,然后把我们送到电梯口目送我们,直到电梯门关上。……通过这件事情你就会发现,李先生他之所以能够成功,就是在他没钱的时候,他一直有这么一个信念,或者说他一直养成了做人的这么个姿态,就是让周围人感觉到他的诚意并信任他。
你想这个东西感动的不只是我,我看到马云、江南春也讲过这个故事,显然对这个故事我们印象非常深刻。假如我有一天要发展一个事业,要找合作伙伴,我会先找到李先生,虽然不一定能够合作成功,但是你选他就是因为这份感动。所以,一个人在创业中做人的低姿态是正确的,是应该谦逊谦虚谦卑而诚恳的。
老子说,“强大处下,柔弱处上。”又说:“善为士者不武;善战者不怒;善胜敌者不与;善用人者为之下。”常言道,“初生牛犊不怕虎”,一些目中无人、趾高气扬者,大都是哪些少不更事、不知道天高地厚、天外有天的生涩青年人,“高姿态”可以说他们肤浅无根不自信的独特标志和常态表现;如果积累了一些生活底蕴、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和经验资本,一个人就会在浩瀚无垠的宇宙和无奇不有的广阔视界中真正感知道自己个体力量的渺小,这时候反而能够真诚将自己姿态放得很低。这也就是说,待人处事的姿态能不能自然而自然地放低,其实是检验一个人人生境界和事业状态尊卑高下的关键标尺。此其一。
其二,做人之所以要低调,还有一层就是来于“人人有自尊”的基本人性。是人都不想被歧视,谁人都想被尊重,此乃亘古不变的人性。这也是为什么自古以来“忠言逆耳让人不待见,拍马溜须总是由市场”的根本原因。当年,副统帅跟着在伟大领袖后面,手中挥舞红宝书,口里喊着万万岁,还哄孩子般地说他老人家的话“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作为伟大领袖能够不知道他“万岁不离口,背后下毒手”阴谋伎俩吗?但是,他老人家就是发自内心乐意听这样的假话,虽然口中敷衍嗔怪道“我一句话就是一句话,怎么会顶一万句呢?”但心里那个美哦你就甭提了!……你说这爱听好话的人性强大不强大?!试想,你与人打交道的时候,不经总是抬高自己,即便是无意为之,其实质结果,在人家看来,你就是有意贬低别人。如此这般,谁还乐意与你打交道,就更不要说求人办事做生意了。这可以说是“做人要低调”最颠扑不破的真理!
此外,做人要低调,还有一层很要紧的意思,就是“待人如待己,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人际关系就是大家来跳圆舞曲,山不转来水在转,地不转来天在转,最终都是千千万万人在转,在这样的圆舞曲中,别人其实就是自己在山水天地间转悠的影子,看高别人、尊重别人自然会映衬出自己内心深处伟岸高大的影子。
相传,东坡居士有一位法号叫佛印的和尚朋友,二人交情甚笃,常常相互开玩笑,东坡往往居于下风。有一次,他与佛印在一起打坐闲聊,就问:“你看我像什么?”
“我看你像尊佛。”佛印答道。
苏轼心中暗喜,随即问:“那你知道我看你像什么?”
“像什么?”佛印平静地问。
“像堆狗屎!”说完苏轼哈哈大笑。
佛印没有说什么,依然神色坦然地在打坐。
回家后,苏东坡乐呵呵地对小妹说:“哈,佛印这次总算被我耍了一把!”小妹问明缘由,不屑地说道:
“你以为你把人家耍了,其实你是在耍你自己!一个人看到的其实是自我,自己是什么人看到的就是什么。人家佛印心中有佛所以看到你就像佛,而你心里很臭所以才看人家像狗屎。”
苏轼听后恍然大悟。后来与长老同游庐山,写出那首《题西林壁》的千古绝唱“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是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很可能是有感而发。
由于这种“不识庐山真面目”的认知障碍,使得人最容易犯的大毛病就是:对别人的事情往往看得真真切切,而对自身的事情常常认得糊糊涂涂;看待别人往往倾向于看缺点,看自己往往容易认优点;看待别人常常眼往低处瞅,看待自己常常眼向高里瞄。要知道,“自知”是做人的基点,“自觉”是成人的起点,“自悟”是完善人生的关键点。人有“自知”之明很重要,人要是先将自己认识透彻了,那么世上的人情世故就可以迎刃而解。
总之,人人都有自尊心,高看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坦荡君子谦谦待人,戚戚小人傲慢无礼。待人处世、走向成功的根本秘诀就是:放低姿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诚以嘉许,不吝称道,经常竖起你的大拇指,尊敬善待每一个人,以德报怨从不树敌,并且时时处处能够化敌为友。这样,你就可以走遍天下都不怕,驰骋千里无不胜!
原载《商业文化》2013年第4期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626室 联系电话:010-5880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