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话题(8):从孔圣论语到网民微博

[2013-02-02]

从孔圣论语到网民微博
今年五月天,一个叫做“神考证”的网友发帖子称:孔子是微博始祖。为此,给出了几个很有说服力的理由:
1.每条论语都未超过140字,是最早的微博集;
2.言简意赅、寓意深刻;
3.较为碎片化,多为孔子晒心情、交流哲理;
4.孔子有3000多粉丝,其中72人为加V认证的;
5.孔子微博里主张的“仁政多为草根意见,在实际中没有施展的空间;
6. 老子也是孔子的粉丝,但由于观点针锋相对,被销号拉黑;
……
生活在2500多年前的孔子,集华夏上古文化之大成,在世时已被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是当时社会最博学者,被后世统治者尊为“孔圣人”、“至圣”、 “至圣先师”、“万世师表”,成为儒教先祖,居所谓“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网友看了这则帖子后,纷纷吐槽惊叹,发表评论:

——原来中国在两千多年前就有微博、活跃微博用户及粉丝了;
  ——原来《论语》就是孔子的微博合集,佩服!中国的老祖宗早早就走在世界的前列;

——孔子每天授课,在课上肯定不会只说140字,论语是孔老去世后弟子们总结出来的,所以才精炼呀;
  ——所以说,创意很重要,浪姐就是读论语读多了,才有微博的诞生;

——过去微博只有一条,现在工业化生产,微博可以有亿万条;
——娱乐您老人家,还请圣人别见怪呀;
——文化都是传承下来的,微博它也不是突然冒出来的,这就是证据;
——谁说微博抄推特,中国才是始祖,中国在2000多年后再兴微博;
——哈哈,果然如是,不过古文都是词疏意密言简意赅的,倘若微博全部改用古汉语书写,将有更大大趣味哦!
——无论是从形式上还是特点上,新浪微博都与孔子发明的“微博”相同,或许,新浪微博就是“借鉴”孔子微博的发明,如此说来,应该支付版权费的;
……
看了这些,书匠不无认真地判断:非调侃,乃真理!宝元万分激动地惊叹:我们的草根网友真是太有才了,太有智慧了,太伟大了,太太太值得崇拜了!他们,也只有他们,这些伟大网络时代的伟大草根网民,才能真正道出那些自以为是精英们永远“宅”不出的伟大真理!这不是调侃,而是货真价实的真理!
什么是伟大?书匠宝元以为,最伟大的情景就是化腐朽为神奇,就是平凡生活累积出传奇神奇人生,用山间小草野花谱写大自然魅力画卷,以草很小民智慧魅力让精英们自惭形秽。凡是能够激发民众集体智慧蓬勃向上源远流长的历史,就是伟大的、文明的;凡是能够激发鼓励弘扬这种集体智慧形成一浪高过一浪“头脑风暴”的文化,就是文明的、进步的、前沿的。在这个意义上看,网络时代真是太伟大了,真该感谢伟大的网络时代!这则关于“孔子是微博始祖”的帖子及由此形成的网络风暴,恰是书匠宝元这种“伟大论”的铁证。
现如今,世界上千千万万的人都无不陶醉在数字化网络技术创新带来的神奇新生活热闹氛围中,在一个虽然有着数千年文明历史但至今还处于“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举国上下还在痴人说梦般地试图无中生有搞“原创”的大环境下,竟然有草根网友神奇地发现并给出如此有理有据地科学论证,令人欣喜不已!
事实上,所谓“创新”,其真正的含义,简单地说,就是“旧要素新组合”,创新的关键是怎么累积“旧要素”,而“新组合”则是旧要素累积到一定程度自然而然厚积薄发出来的结果,这绝对不是由谁无中生有“原创”出来的。
在这个意义上,国语俗谚“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应该有个别解:其意思是说,因为不尊重老祖宗的东西,后辈人老喜欢推倒重来,没有循序渐进的正向累积,结果将“无后”这个事情闹大了。可能有些武断但很认真负责人地说,中国虽然已经有数千年历史,但至今还在“发展中”循环徘徊,其最为根本、最为决定性的原因之一,恰恰就在于此。
放眼世界,这个真理,其实洋人也早有发现。
例如,一位教授古希腊文学的美国学者就曾发现,现代好莱坞大片,如果剥去其花里胡哨的蒙太奇技术外衣,其故事情节及其所传递的核心思想,无不是数千年古希腊神话的一再翻版,在文化思想层面根本没有什么“创新”可言!
另外,号称目前最前沿、最具革命性的心理学科“演化心理学”也证明:现代人的心理机制,其实是千百万年人类在“自然选择”中长期循序渐进累积演化的必然结果,无论男女你时髦到什么程度,你心里想的那点儿事,都可以从数千上万年前人类祖先在大自然环境压迫下“求生存、谋发展”的应变实战经验那里,找到蛛丝马迹最源头。这就是说,时下走在街上、穿戴花花绿绿的俊男靓女,也都是徒有其表,其最顶上的脑瓜子,与数千年成万年前的老祖宗没有什么两样!因此,当今的新人类新新人类们,拿着“爱拍爱房”的少男少女们,你们谁也不要自以为是地“自作聪明”,要知道你手里拿的、心里想的其实都徒有其表,追根究底,比你们老祖宗着实聪明不到哪里去。
关于学术研究、知识创新,也是一样大道理。无论什么学科,后人所谓的“创新”成果,无不是一些“自以为聪明”的人从老祖宗那里“租借”点灵感过来,为了“欺世盗名”而故意强调当时情景问题的特殊性,而大言不惭、夸大其词、故弄玄虚捏造出来的,并冠以这个“学说”那个“理论”的耀眼幌子。
别的不说,近年来,美国学者科林斯管理学术畅销书《基业长青》系列,以及号称“知识管理之父”的日本学者野中郁次郎《创造群体知识的公司》,在国内外学术界被当作圣经般的东西到处传诵;其实,他们的思想灵感无不来源于中国数千年道学家早就画好的“阴阳太极图”,说得再直白点,这些所谓“名著”简直就是利用“阴阳太极图”诉说现代企业管理故事的“小儿书”。
总而言之,要创新,首先要学会继承和传承;要国际化,请你先学点国学文化;要真正实现“现代化美梦”,关键还在于“跟着老祖宗做点旧梦”。但要记住两条:一是要放眼世界,二是要脚踏实地。
千万别夜郎自大,无知者无畏,动不动就搞什么可笑的“原创”!
拜托了,列位;得罪了,各位。下期再见。
原载《商业文化》2013年第8期(下),84-85页。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626室 联系电话:010-5880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