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人本发展报告

[2012-12-02]

2012122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经济科学出版社、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经济研究参考杂志社、北京东方慧博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协办的“2012中国人本发展报告发布会暨企业用工问题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楼成功召开。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工商大学等多家研究机构和《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中国发展观察》、《管理学家》、《北大商业评论》、《商业文化》、《人民日报》、《新京报》、《改革内参》、《中国财经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杂志媒体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并围绕着“中国企业用工问题”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发布会由《经济研究参考》杂志社社长高进水先生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致欢迎词。他代表学院对参加2012中国人本发展报告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由李宝元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表示由衷的祝贺。他指出,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增长正处于从“人口红利期”向“人力资本红利期”、“改革红利期”过渡的关键时期,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对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出了很多新的方向和思路,北师大经管学院正要在这样的关键时期,依托经济管理学科优势,回答重大现实问题,李宝元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精心研究的《2012中国人本发展报告》正是这之中的重要一部分,希望整个团队能够再接再厉,以更多的研究成果回馈社会。随后,经济科学出版社总编辑吕萍代表出版社方面向李宝元教授及其团队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对报告做出了高度评价。项目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李宝元教授从研究背景、主题思路、调研内容、主要发现和基本结论五个方面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和整个调研报告的形成过程。
李宝元教授谈到,在全球化、数字化与绿色化的国际大趋势下,在工业化、城镇化与市场化的国内社会多重转型大背景下,特别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重大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中国企业人力资源战略优势如何从“数量低成本”优势转化为“素质差异化”优势,从“低成本陷阱”走出,进入“高资本投资”新阶段,是一个重大而艰难的战略抉择,也可以说是一个世纪性难题。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做的第一步就应该是,从实际出发,直面现实、直面问题,直面企业、直面一线员工和HR主管,通过有一定覆盖面和典型代表性的问卷调查、实地面对面访谈等方式,对各地区、各行业、各类型的企业做一次深入全面系统的调查研究,以摸清目前企业用工状况及面临的现实困境、矛盾和问题,从而提出有针对性、现实可操作性的战略思路和政策建议。《企业用工之困:2012中国人本发展报告》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着手运作完成的。报告是北京师范大学985二期项目《中国企业用工困局及其出路实证调查研究》的最终成果,也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绿色发展与多重转型背景下中国企业人力资源战略竞争优势动态转换研究》(批准号11BGL015)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研究》(批准号12&ZD094)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以及共青团中央权益部委托项目《农民工生存状况》的一个重要调查成果。整个调查过程和最终报告呈现出以下特色:
其一,时代要求,战略落地。(背景总契合) 企业用工问题,是全球化、数字化与绿色化的国际大趋势下,在工业化、城镇化与市场化的国内社会多重转型大背景下国家层面和企业层面所不得不面对的重大问题,是实现我国产业转型战略的核心问题。本报告所围绕的重点与时代大背景的诉求直接契合,是关系到国家转型战略和企业长足发展战略落地的重中之重。因此,从更高的层次关注企业用工问题意义重大。
其二,直面现实,问题导向。(报告总思路)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重大战略转型是一个系统而复杂的问题,需要长期的摸索和实践检验。而在之中,首先要做的便是“从实际出发,直面现实、问题导向”地摸清中国企业用工问题的“家底”,做好盘点工作,为后续解决问题打下基础。本报告从调研设计伊始就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直面现实,问题导向地对各地区、各行业、各类型的企业的实际状况进行了系统研究。
其三,广泛调研,一手数据。(数据总特点) 一手的调研数据是系统研究中国企业用工问题的基础所在。基于这样的认识,本研究采取问卷调查与典型调查相结合的做法,一方面借助网络与平面媒介以及多渠道、多样化途径和手段在全国范围内发放问卷进行基本数据采集调查,另一方面,深入用工密集的地区和行业,例如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内地有代表性的制造企业,与一线管理者及员工进行面对面访谈调查,通过实地典型调查获得有活生生真实场景情态的一手信息及案例资料。受访企业所在地区分布于我国的1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其四,内容丰富,细致全面。(内容总概括) 基于以往的研究文献及相关统计数据,围绕着“企业用工”主题主线,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实际出发,对其五个基本维度展开调研,即(1)总量供求与结构矛盾;(2)劳动契约与管理规范;(3)人工成本和人力资本;(4)人岗匹配与人员流失;(5)人际冲突和文化整合。五个维度的调查内容丰富,包罗万象,基本全面地反应了企业用工问题的全貌。此外,为了结合近年来企业用工的焦点话题,本研究进行了典型的专题研究,例如王文周、汤华平做了RT公司劳动争议及罢工事件做了典型案例研究等等,以期尽可能全面细致的反应中国企业的用工问题。
其五,对比分析,多重视角。(方法总描述) 为了更加准确和客观地反应企业用工中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对策,本次调查分别针对员工个人与HR主管两大类群体采集信息,以便相互参照,对比分析。这样,两厢参照、彼此证伪,对目前中国企业用工状况有了一个全景式真切把握,给出了尽量切合实际的描述和分析,并结合两厢的矛盾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其六,成果翔实,结论可靠。(报告总评价) 基于理论梳理,直面现实、问题导向的研究,采用大规模的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访谈相结合的方法,从企业员工和HR两大信息源收集信息,并结合具体的典型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最终形成的本报告,内容翔实,数据真实可信,所得的结论在一定程度上为实现我国产业升级转型,促进企业战略落地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基于以上梳理,研究团队认为,中国企业用工之困,困在“低成本陷阱”,在“宽约束-低成本-薄利润-严管理-苛压榨-频纠纷-求外援-松规制”之间陷于恶性循环。具体的结论如下,首先,从中国企业用工总体状况上来看:总供求基本平衡,结构性矛盾突出;其次,中国企业用工契约化管理规范远未建立,任重道远;第三,中国企业用工面临工资水平上涨压力,挑战机遇并存;第四,中国企业人力资源流动配置面临五大战略性挑战;第五,中国企业用工要注意化解人际冲突、提升员工文化适应性;第六,中国企业用工存在明显区域及行业差异性;第七,中国企业三大类员工群体状况及特殊问题值得关注;第八,中国企业应正视转型期就业现实困境,注意满足基层员工发展诉求。李宝元教授最后指出,研究团队希望通过《2012中国人本发展报告》为中国企业跳出“低成本陷阱”,走可持续人本发展之路提供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项目负责人李宝元教授对项目整体实施过程和报告的总体思路进行了介绍之后,与会的专家学者对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国务院参事、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袁伦渠教授谈到中国企业正面临着“劳工问题陷阱”,企业产业升级和员工素质之间的矛盾凸显,人工成本和劳动收入之间难以平衡等一系列问题,本次报告很好的回应了这些问题,并且整个报告以实地调研为依托,内容实在,有血有肉,具有很高价值。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孙凤教授谈到,怎样给劳工定价,如何正视员工水平流动与垂直流动,以及农民工怎样融入城市,融入企业一直是我国企业所面临的一大重要问题,因此,李宝元教授所带领的团队所做出的《企业用工之困:2012中国人本发展报告》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是紧扣时代脉搏的精彩之作。中国人民大学杨万东教授谈到,受到经济增长方式的影响,“招不到、留不住、用不起”员工一直是困扰我国企业的重要问题,因此,摸清中国企业的用工家底很重要,李宝元教授的《企业用工之困:2012中国人本发展报告》正是回应这一问题的重要成果。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秘书长李震就整个调研过程和报告本身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谈到,《企业用工之困:2012中国人本发展报告》有力地印证了对我国劳工问题的一般判断,为今后制定我国的经济政策和企业完善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有很好的参考意义。与会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对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推出的这一契合时代大背景、直面现实、问题导向的研究成果,在理论整合提升层面的学术价值以及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层面的政策和对策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
商业文化杂志主编、副社长于镤、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叶剑锋、管理学家杂志社副主编袁志华、中国发展观察副编审/编辑部主任原松华等来自多家媒体的与会嘉宾以及中生北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人力资源总监姚萍、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高级咨询师李雪松、北京智方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昂、北京东方慧博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冬等来自多家企业界的特邀嘉宾结合《2012中国人本发展报告》和自身的工作实践先后做了精彩发言,并紧紧围绕“中国企业用工问题”这一核心焦点问题进行了广泛和热烈的讨论
在整个讨论的过程中,大家交流充分,对于发布的报告既有中肯建言,又有坦诚批判,本着“我可能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尊重你的发言权力”这一原则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场面热烈而和谐,整个发布会暨研讨会持续了3个小时,各路观点充分交锋,为下一步的研究指明方向的同时,也为中国企业解决用工困局,实现战略转型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对策。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626室 联系电话:010-5880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