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用工困局及其出路实证调查研究项目启动

[2012-04-09]

201248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及985项目“中国企业用工困局及其出路实证调查研究”启动研讨会。在会上,李宝元教授介绍了项目申报、设计及进展情况,经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全体老师及博士生、硕士生、MBA及企业界代表数十人参会,并就项目日程安排、总体研究思路、调查问卷设计和研究团队分工等问题,进行了“头脑风暴”式的热烈讨论。
会议认为,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战略转型中,企业用工如何从“数量低成本”优势转化为“素质差异化”优势,是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一个重大而艰难的战略抉择 。会议明确了本项目研究的基本思路和工作内容,即:5-9月份分期分组深入调查沿海发达地区、内地老工业基地不同类型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企业,利用统计、访谈和问卷等方法,全面系统调查企业用工状况及现实矛盾和问题,为中国企业及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有针对性、现实可操作性的战略思路和政策建议 。本项目计划在年底出版标志性成果 :企业用工之困: 2012 中国人本发展战略报告 “京师经管报告”之一)。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626室 联系电话:010-5880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