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与团中央就编著民工丛书达成合作意向

[2012-05-07]

在工业化、城市化与市场化的"三重转型"过程中,"农民工问题",确切地说,应该是"乡村进城务工人员"这个由特殊历史原因与现实时代背景相互耦合而形成的特殊社会群体所面临的生存困境、生活困难和劳动困苦,以及就业工作过程中所面临的一系列权益保护难题,就成为一个有关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国家富强及民族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研究课题。

面对这样涉及数以亿计的庞大劳动群体根本利益,方方面面千头万绪且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现实社会问题,自然需要社会各界多方协力,从顶层制度设计,到中间运作媒介,再到基层循序推进,相互配合协同、彼此整合联动,方可最终求解。鉴于此,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及北京师范大学人本与发展研究中心,作为青年权益维护组织和以推动"人本发展与管理"为主旨的学术研究机构,一项最为紧迫而重要的使命就是:直面青年民工群体,切实契合这个特殊群体的真实生态,能够就工友们现实生活、工作及职业发展中最为关切的矛盾、困惑和问题,语重心长地聊聊家常谈谈心,为他们传道解惑、排忧解难。

为此,日前,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与北京师范大学人本与发展研究中心联袂策划,合作编辑出版"民工书屋"系列丛书。本丛书将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跟踪研究有关进城务工人员生活和工作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不定期推出工友们喜闻乐见、姿态平和、语重心长、短小精悍、生动有趣、实在有用的系列读物,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陆续出版发行,向社会推介。

目前,第一本《来的不是客》(暂名)写作出版工作已经启动,预计年底正式出版发行。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626室 联系电话:010-5880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