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宝元:劳动就业问题研究要拔高

[2011-11-05]


图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宝元。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李美仙。

  新浪财经讯 由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持编写的《2011中国劳动力市场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图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宝元。

  以下为李宝元发言实录。

  李宝元:第一,非常感谢这一次学习机会,我长期的状态定位很清楚,我自己认识到虽然很勤奋,但是很愚笨,我的定位在教书匠和小学生,来了北京师范大学很多年,亲眼看到北京师范大学在近十年在李晓西加入、李实加入,还有赖院长、唐院长、杨老师、张老师、曾老师都是我长期追逐的偶像追不到的。所以我的研究在那个领域都不是,劳动经济学我不懂,人力资源管理也是刚刚学了十年,小学生;教育经济学人家也不认,都非常尴尬的,现在博士点在人口资源与环境学,我处于这样一个状态。我非常高兴赖院长给我这么一个机会,听了大家发言我有两点想法:

  第一,非常感谢这一次学习机会,来了北京师范大学很多年,亲眼看到北京师范大学在近十年在李晓西加入、李实加入,还有赖院长、唐院长、杨老师、张老师、曾老师都是我长期追逐的偶像追不到的。所以我的研究在那个领域都不是,劳动经济学我不懂,人力资源管理也是刚刚学了十年,小学生;教育经济学人家也不认,都非常尴尬的,现在博士点在人口资源与环境学,我处于这样一个状态。我非常高兴赖院长给我这么一个机会,听了大家发言我有两点想法:

  第一点,对劳动就业问题,这个问题的研究我们要拔高,上升到更高的层面。研究的时候理念上对这个问题应该更高度的认识,各国政府首先目标就是充分就业,实现充分就业是解决当前美欧债务危机的关键所在。

  第二点,我们报告里面也是一个启发点和亮点,就是就中国现在转型期方方面面的问题,就劳动就业来讲,实际上还是一个最基本的市场化和政府之间的根本矛盾,中国的就业问题要坚持市场化,完善劳动力市场机制,这是作为基本基础性的资源配置,这个过程中政府干预到什么程度拿捏一个度,把这个根本矛盾抓住了,你相关研究就有了纲,纲举目张,就有了头绪了。

  谢谢大家。

新浪财经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11105/203110761673.shtml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626室 联系电话:010-5880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