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进城务工青年贴身读本发布

[2012-12-11]

20121210日,由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当代进城务工青年贴身读本首发式暨农民工问题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620会议室成功召开。来自共青团中央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多家研究机构和中国青年报社、新京报社、管理学家杂志、搜狐网新闻中心等十余家媒体的编辑记者,以及来自工友之家、北京在行动、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的30余名进城务工青年代表参会,并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王明华博士主持。北京师范大学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宝元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当代进城务工青年贴身读本《来的不是客:与进城务工青年说说知心话》的写作主旨和主要内容。紧接着,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代表学院致辞,他谈到进城务工青年的问题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是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不得不面对的重大问题之一。赖德胜教授结合切身经历和近年来关注的就业问题、收入分配问题、职业培训问题的研究对由李宝元教授主笔的《来的不是客:与进城务工青年说说知心话》一书做了精彩点评,并希望经济管理学院的教师依托学科优势,对进城务工青年问题给予更多的关注。随后共青团中央权益部副部长王锋结合近期共青团中央围绕进城务工青年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做了主题发言。他谈到,共青团中央近两年来一直致力于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问题,本次和李宝元教授合作的《来的不是客:与进城务工青年说说知心话》正是这一系列活动的阶段性成果,今后还将加倍努力,做好维护进城务工青年权益的服务工作。
清华大学孙凤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刘平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郭玉贵教授、李庆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分党委副书记李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社会科学编辑部主任马洪立、新京报资深评论员、传播研究院曹保印依次发言,对《来的不是客:与进城务工青年说说知心话》一书做出了高度的评价。与会的30余名进城务工青年围绕“自身的生存状态、职业发展困境和社会热点问题”和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记者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整个研讨会气氛热烈而融洽。整个首发式暨研讨会持续了近4个小时,会议最后,王锋副部长和李宝元教授共同向工友之家、北京在行动、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的与会代表赠送了新书并合影留念。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626室 联系电话:010-5880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