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深入青啤调研BSC-BCC双卡对接问题

[2013-07-15]

201377—713日,由我中心主任李宝元教授、副主任王文周博士和MBA教育中心职业发展主管张晓娜老师共同带队,我中心博士、硕士研究生和MBA学员一行15人赴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特别是“平衡记分卡(Balanced Scorecard)与平衡计酬卡(Balanced Compensation Card)对接”的调研活动。通过为期一周的“扎根工厂,校企互动”的深入学习交流,调研组顺利的完成了预期的目标和任务,并与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进一步合作交流的意向。
 
78日上午,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青岛啤酒博物馆,详细了解了青岛啤酒公司的起源、发展和现代化的生产工艺流程。随后,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先生、副总裁姜宏女士与调研组进行了互动交流。孙明波董事长首先对由北师大李宝元教授带领的调研团队表示了欢迎,并向调研组成员介绍了青岛啤酒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引入“平衡记分卡(BSC)”战略管理工具背景。李宝元教授介绍了调研的基本目的以及团队成员的情况,并向青岛啤酒公司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随后,姜宏副总裁介绍了青岛啤酒公司具体运作BSC的方法和举措,并与调研团队的同学进行了互动,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互动结束后,李宝元教授代表调研团队向孙明波董事长、姜宏副总裁和人力资源部分别赠送了北京师范大学的纪念品和人力资源管理系列丛书。
78日下午,青岛啤酒战略管理总部战略管理业务经理臧绍磊向调研组介绍了青岛啤酒公司的基本情况、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观,并围绕了啤酒行业的竞争格局对青岛啤酒未来的发展战略进行了分析。随后,党群与企业文化部江晖以“绿色文化——青啤的根与源”为主线,介绍了青岛啤酒公司企业文化的形成过程、核心要义和具体的运作方法。调研团队成员结合所学理论与青啤公司的两位负责人进行了有效地交流。
 
79日上午,青岛啤酒战略管理总部战略管理业务经理臧绍磊做了以“以执行为基础的战略管理”主题报告,报告围绕青岛啤酒公司发展的战略管理历程、通过BSC推动战略执行的方法、战略执行保障管理的流程以及青岛啤酒取得经营成果四个模块进行了全方位展示。79日下午,青岛啤酒人力资源管理总部副部长都秋玲对青岛啤酒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理念和具体的实践进行了介绍。都部长的介绍结束后,分管人力资源的姜宏副总裁再次来到会场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姜宏副总裁结合实践对学术理论的分析使得同学们获益良多。
710日上午,调研团队来到青岛啤酒公司二厂进行实地考察。二厂总酿酒师娄晓红首先介绍了二厂的总体情况以及各个青啤各个厂区的产能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如何选料、酿酒和品酒的专业知识。青岛啤酒生产总部计划统筹与绩效管理高级经理战海燕以“制造战略目标管理体系建设”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制造中心的愿景使命、组织架构、战略目标执行体系概要并结合2012年度目标分析了如何对公司年度战略进行分解。青岛啤酒二厂厂长助理兼人力资源部长戚君毅结合二厂的实践做了专题报告,报告题目为“打造一体化运营模式,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二厂以目标为导向的战略执行系统”。戚部长详细介绍了青啤二厂的绩效考核体系,特别是BSC指标、标准的分解和确定过程。同学们围绕着BSC落地过程的问题与对策与戚部长进行了交流。下午,调研团队参观了青啤二厂的生产流水线并对一线员工进行了实地访谈。
 
711日上午,青岛啤酒人力资源总部部长助理陈悦介绍了青岛啤酒“战略目标分解与绩效激励”的具体实践,从薪酬管理角度就如何运用多元化的激励策略促进战略目标的达成进行了具体分析。我中心李宝元教授以“从平衡记分卡到平衡计酬卡”为主题,介绍了平衡记分卡和平衡计酬卡双卡对接的思路、要义和方法,并与企业方进行了互动分析。下午,调研团队结合一周的调研成果和疑问与人力资源总部副部长都秋玲进行了深入交流。李宝元教授对调研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就下一步如何进行校企深入合作与青啤公司负责人交换了意见。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626室 联系电话:010-5880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