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人本发展报告发布

[2013-12-21]

201312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经济科学出版社、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经济研究参考杂志社、北京小小鸟打工互助热线等多家单位联合协办2013中国人本发展报告发布会暨民工生态问题研讨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楼成功召开。来自政界、学术界、企业界、NGO组织代表、专业期刊和新闻媒体等60余名专家、学者、领导、记者参加了本次报告发布会,并围绕民工生态问题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发布会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词,他代表学院对与会嘉宾及各界的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由李宝元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表示由衷的祝贺。首先,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光巨教授对李宝元教授主持的中国人本发展报告系列成果给予了高度认可,并指出我国现阶段城镇化问题、农民工问题,特别是农民工子女教育及留守儿童问题非常重要,感谢社会各界前来我校关注这个重大问题。接着,经济科学出版社总编辑吕萍认为民工生态报告是一部回应我国农民工现实问题的很好的著作,为解决农民工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政策支持。随后,本次报告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宝元教授对《2013中国人本发展报告民工生态》做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包括主题调查报告、建筑民工生态、专题研究探索、典型个案访谈四个方面。
李宝元教授强调指出,在当今世界数字化、全球化、绿色化的“外三化”国际背景下,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的“内三化”虽然也在不断发展,但城镇化的发展是相对滞后的,尤其是城镇化发展的质量亟待大力提升。首先,工业化 是中国“发展中”经济最显著的特征,近年来令世界瞩目的、高速增长的经济成就主要是依托“中国制造”(凭借廉价劳动力发展低端出口制造业)支撑和推动的,这已是毫无疑问的客观史实;其次,对于中国这样的“三农大国”来说,城镇化 是改革开放时代人口与劳动力在空间区域流动配置的主旋律,近年来呈现出一种显著的城市集群化和东部沿海集聚化的大潮流或大趋势;其三,市场化 是中国社会经济文化转型的主动力,是锚定中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方向的主轴基线,是界定中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空间、规模和水平的宏观尺度,也是中国企事业单位改革与发展的基本指向、约束环境和外部条件。时至今日,传统工业化上升空间已触极限位置并面临国家绿色发展趋势强压裹挟,大规模城镇化引发的群体间冲突已近乎白热化焦灼状态,作为基本取向的市场化改革正处于进退两难但必须前进无法后退的攻坚阶段,“三化”多重交错转型成为当代中国改革与发展最为宏大而显著的时代背景、主题和特征,也是最为根本而且是异常严峻的基本矛盾和现实困境。在这样特殊的“三化”交错转型时代背景下,超过2.5亿、接近3亿规模的进城务工者社会群体 ,不仅是中国工业化发展、支撑“中国制造”和经济超常规增长的生力军,也是中国城市经济建设、实现“中国服务”战略的主力军,还是中国市场化改革、市场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力量。但是,也正是这样一支对于中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劳动大军,他们所处社会经济地位最为弱势,其人力资本水平相对其他群体来说比较低下 ,他们难以分享经济发展与改革带来的应有成果,且随着不合理的代际传承陷入“贫困-机会-能力”恶性循环陷阱不能自拔,以致成为中国整体人力资本形成、积累和提升的最大瓶颈及障碍 。因此,如何在制度安排及运作机制层面理顺疏通“三化”转型中进城务工群体人力资本形成、积累和提升的实现路径及方式 ,这就成为整个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也成为中国人力资源强国战略的重中之重
归纳起来,本报告有如下几个具有重大方向性政策指导意义的鲜明结论:(一) 进城务工人员,即户口为非城镇户籍、未受过普通或职业高等教育、通过社会招聘进入城镇企事业单位工作或自谋职业的劳工群体,具有规模巨大、身份尴尬、构成复杂、流动性强、影响面广的特点,能否保障这个群体实现“安居乐业”的生存状态对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小康和谐社会全面建成、民主政治秩序保持安定、引领世界文化不断进步都具有现实而深远的重大意义;(二)进城务工者群体是目前中国社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三化”(即工业化、城镇化和市场化)叠加交错转型的关键时期所形成的一支特殊社会群体力量,其生存状况特别是人力资本形成、累积和提升,是中国“三化”多重转型背景下实现从“人力资源(人口)大国”到“人力资本强国”转化的最大瓶颈、关键环节和杠杆解。其中,低碳、绿色工业化发展是进城务工群体人力资本形成的拉动力,以消弭城乡二元户籍分割为基本指向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是进城务工群体人力资本形成的推动力,不可逆转、必须深化且尽快攻坚突破的市场化改革是进城务工群体人力资本形成的主轴驱动力(三)进城务工人员群体中的绝大多数人,特别是80后、90后新生代进城务工人员,富有梦想、脚踏实地、积极进取,他们发自内心地庆幸自己所处的改革开放新时代,感激党和政府能够顺应世界大潮流、全球大趋势实施鼓励城乡统筹、鼓励流动、市场开放、制度改革的各类开明政策,对于自己在城市打工谋生并受到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NGO公益组织及社区居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包容、支持和帮助心存感恩,往往数年、十几年甚至数十年怀揣梦想心甘情愿在城市摸爬滚打、艰苦奋斗,有相当数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已经或打算长期在城市找到自己理想家园;(四)多年来,虽然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对于进城务工群体生存状况给予了很大关心、关注、扶持和帮助,但是由于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改革长期滞后,以及由此导致的一系列劳动力市场制度性差异、流动配置障碍和身份性就业歧视,使进城务工人员群体在城市就业工作、居住生活和日常社会交往中遭遇种种不公平或歧视性待遇,在劳动工作上长期遭遇拖欠工钱、加班加点、工伤事故等权益保护难题,在日常生活中往往居无定所、颠沛流离、艰难度日,在城市社区处于“相对贫困化”的边缘地带,难以真正融入城市社区社会文化生活圈,他们大多数人在进城务工生涯中都处于一种“城乡流动两头跑、生活工作拉锯战、家乡老小难照料、婚姻亲情遭撕扯、内外交困身心累”的现实困境。
最后,李宝元教授总结说:在工业化成熟发展、城镇化快速转型、市场化攻坚深化的三化改革开放时代背景下,中国进城务工人员的数量与规模将继续逐年扩大,进城务工人员的市民化愿望也将更加迫切,其“城乡边缘化”矛盾日益突出,他们在城市的生存状态不仅关系到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成败,也是新型工业化发展特别是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的关键环节和社会基础,而这归根结底,都与近年来市场化改革停滞导致的以来一系列体制性障碍乃至回归有着根本关联。因此,唯有进一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绿色化发展背景下加大市场化、新型城镇化改革开放力度,特别是彻底革除造成城乡居民身份性二元分化、劳动力市场城乡多重制度性分割、影响市场在人力资源流动配置中发挥决定作用的一切体制障碍,才是真正改善进城务工群体生存状况,最终实现中国城乡统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
随后,北京小小鸟打工互助热线发起人刘明先生通过视频短片,介绍了小小鸟在全国9个城市招募志愿者对10000名建筑农民工实地调研的过程,画面深刻反映出建筑农民工的工作、生活、子女状况。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郑富芝司长对本次报告研究的理念和视角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研究课题,是一个国家需要研究的、全民需要关注的重大课题,对报告研究的理念和视角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从以人为本、全面整体的角度来看待农民工问题是很先进的理念,倡导社会各界应该更加关注、研究解决农民工子女问题
最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民工工作司沈水生副司长也对报告作了肯定,并联系报告及长期以来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过去和未来,提出了应对和解决农民工群体问题的三个阶段和二条路径。沈司长认为,农民工是一个非常旁大、重要的群体,为社会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目前农民工还是一个尚未得到完全公平、平等待遇的群体,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工资被拖欠等现象存在。他提出应对农民工群体的问题,可分为三阶段:2002年以前,这一阶段主要是逐步解决农民工平等就业权力的问题;2002年到2012年,这一阶段主要是解决农民工平等劳动权力的问题;2012年十八大提出了农民工市民化问题之后,此后主要应解决农民工平等市民权力的问题,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应以人为本。他还提出,要实现市民化应该有两条路径:一方面不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的力度,使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在城市落户;另一方面考虑到落户是一个逐步的过程,没落户的人也不能什么权利都没有,对没落户的人逐步地将户籍上附着的权力与户籍脱离,逐步推行这些权力。
在后半场关于农民工问题研讨中,来自国家发改委研究院、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研究参考杂志社、管理学家杂志社、北京小小鸟打工互助热、北京君联创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闻众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教育杂志社、现代消费导报、农民日报的众多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做了精彩的发言,并围绕民工生态问题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热烈讨论,场面热烈和谐。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秘书长、杂志社社长及常务副主编李震 认为,该报告很贴近农民工的实际,非常具体,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建议在称谓上像报告所做的那样,放弃农民工的称呼,而称为进城务工人员新市民,强调应多关注新生代农民工阶层的流动性,呼吁各级地方政府给农民工群体提供与市民平等的公共服务设施和条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赵立卫 研究员认为,研究报告非常独特,从学者和社会观察者双重角度来研究农民工问题,突破了传统研究的一些局限性,以第一手资料进行研究,值得肯定,建议对农民工问题的历史和现状做进一步全面系统的纵深研究况,特别关注新生代农民工就业有的社会保障和教育培训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发进城务工人员专业化人力资本技能。中国宏观经济教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 教授认为,民工生态的研究非常有价值,揭示了中国深层次的经济问题,农民工随着城市社会经济的发展,其在城市、社会的流动发展应该总体而言是积极向上的,当然也存在很大局限和障碍,应更加关注研究农民工职业发展上升空间、途径和渠道。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孙凤 教授认为,该报告揭示了很多深层次的内容,比如农民工婚姻家庭问题、住房问题、子女教育问题等,报告研究团队花了很大气力做了这么大规模的大样本问卷调查工作,其数据很难得,应该在数据描述的基础上进一步在统计学上做深入研究分析。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张志敏 教授认为,该报告建立在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之上,很接地气,可以给政府提供资料信息,应该进一步反思研究一些更加宏大的问题,例如,一个国家城市化的过程,到底是尊重自然演化规律,还是国家主导调控的过程?农民工在城市的稳定最重要的是就业,因此职业素质及专业技能开发培训就显得非常重要。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周江华 博士提出,团队接下来应该进一步研究造成农民工现状的背后的机制,贫困陷阱,背后的深层次体制根源和形成机制究竟是什么?可以在更大的研究视角进行研究。北京师范大学985特聘教授、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郭玉贵 呼吁,应关注未来100年中国的发展,类比美国如何安置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1600万退伍军人,研究和预测未来农民工发展问题的途径。北京师范大学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本报告的出版方主要负责人、经济研究参考杂志社高进水社长 很赞同以人为本的研究理念,对连续三年的报告表示祝贺,认为农民工生态问题是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民工生态问题的这份厚重研究报告对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系主任邢春冰、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李庆安 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贵州商专严帆 副教授)、安徽省委党校王泽强教授、 管理学家杂志社编辑部主任阎敏 经济研究参考杂志社编辑肖勇先生和刘颖女士 中国电力教育杂志社编辑部主任郭鹏、 现代消费导报段光平 总编辑、北京闻众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制作总监余剑先生 等专家学者及媒体人士均对本次报告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
出席本次发布会的主要媒体有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经济参考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产经新闻报、中国财经报、中国妇女报、法制晚报、新京报、京华时报、劳动午报、环球时报、农民日报、科学新生活周刊现代消费导报,以及中国发展观察、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中国电力教育、管理学家、经济研究参考、改革内参杂志社近30家媒体。另外,通过校新闻中心,直接给新浪、腾讯、凤凰和中国网发了新闻通稿。
最后,本次报告的项目负责人李宝元教授对大会作了简短的总结,并再次感谢社会各界的朋友对此次报告的支持与配合,希望我们继续以开放的姿态,广交善缘,与社会各界深入合作,继续研究农民工生态问题。整个发布会暨研讨会持续了3个小时,各路观点充分交锋,为下一步的研究指明方向,为中国民工生态问题解决出路提供了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626室 联系电话:010-5880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