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第一期MBA-HR论坛举行

[2014-04-03]

人本制胜
——创意资本理论对21世纪企业和城市发展的关键性作用
发布日期: 2014-04-03 浏览次数: 97

北京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主办的“人力资源管理与应用心理系列论坛,于2014329日正式启动,本次论坛将会安排五次系列讲座,内容从宏观理论探究到实践应用,相信对MBA同学的工作实践以及学习研究都会有启发和应用的意义。
本次论坛第一讲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本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985工程”特聘教授郭玉贵老师主讲,主题为“人本制胜:创意资本理论对21世纪企业和城市发展的关键性作用”,100多名校内外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1:主讲嘉宾郭玉贵教授
郭玉贵教授介绍了创意资本理论提出的背景,并对其理论作了概括性的介绍。创意资本理论认为,目前的知识经济与传统经济的一个最为明显的区别,就是价值的创造主题发生了重要转变,以物质资本为核心的价值体系逐步转变为以创新为核心的知识资本价值创造体系。
该理论的最突出贡献和特色是发现和界定了“创意阶层”的群体及其构成、特质、价值、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吸引他们的各种因素,以及该阶层的创意活动对一个地区和一个国家的社会发展所具有的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为什么创意人往往群聚在特定的地方?在今日这个人口流动频繁的世界,为何创意阶层会选择某些城市,而不选择其他城市?该理论的研究帮助我们很好地回答了这些问题。

2:讲座现场
创意资本理论认为,一个地方要吸引创意阶级、产生创新、刺激经济发展,三T即科技(Technology)、人才(Talent)、包容(Tolerance)缺一不可。
——科技(Technology):指创新与高科技汇聚一处所产生的作用,主要指一个地区的高科技产值和创新能力;
——人才(Talent):指有学士学位以上学历的人与创意阶层,主要指一个拥有学士学位以上的人口和创意阶级人数占就业的人口比例;
——包容(Tolerance):是指不分种族、族群、职业、生活方式,对各种各样的人均保持开放、接纳、尊重的态度,主要指一个地区的多元、开放和包容度。有关包容的问题,研究团队设计了三个独特的指数:熔炉指数(Melting Pot Index)、波西米亚指数(Bohemian Index)、同性恋指数(Gay Index)来衡量一个地区的包容度。
持续了两个半小时的讲座结束后,郭教授与部分同学进行了延伸的讨论,由于时间关系仍有部分研究成果未能与同学进行分享,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继续倾听郭教授及其创意资本理论的研究。
新闻链接:http://bs.bnu.edu.cn/mbazx/pptg/xwzx_mba/75826.html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626室 联系电话:010-5880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