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强国之路

[2011-11-01]

人力资源强国之路
-
The Roadto a Country of Profound Human Resources
A Research Report on China’s Human -o riented Development Strategy
 
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宝元教授主持完成的《人力资源强国之路:中国人本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从“人本发展观”理论视角, 采用历史描述、定量分析和经验实证相结合的多元系统研究方法,构建了中国人本经济发展战略的总体理论框架,对中国从人口大国转变到人力资源强国战略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整合性研究。 本项目在研究方法创新及整合研究内容方面的主要特色表现在如下四个方面:
——本着马克思“历史的与逻辑的相统一”的方法论原则,建构了一套逻辑严谨清晰的人本发展战略理论框架,客观描述了“人本赶超”在500多年来世界各国竞争格局的核心地位和主导作用,尤其是中国这样一个“处于发展中的人口大国”现实“从人口大国转变到人力资源强国”的历史必然性和重大战略意义。
——遵循“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及指导方针,按照“经济支撑能力-教育开发能力-市场配置能力-社会保障能力”四维一体的人力资源强国建设总体战略构架,直面中国转型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情景,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规范分析和实证研究。
——在全面掌握统计数据的同时,辅之以相关典型材料进行验证,对于中国从人口大国走向人力资源强国的历史路径和未来走势进行了系统、全面、客观的整合分析描述,努力做到“立足事实、查清真相、科学推理、严谨求真”。
——构建了一套衡量国家人力资源能力强弱的指标体系,并以此为参照系比较研究了中国在世界34个国家人力资源竞争格局中的相对位置,最后,从战略指针、战略目标、战略步骤、战略重点和战略对策五个方面,提出未来40年中国从人口大国走向人力资源强国“四维渐进、三步跨越”的总体战略体系
本报告紧紧围绕“从人口大国走向人力资源强国”这个核心主题,在战略层面上试图直面回应五个重大现实问题:
à 人口红利与负债 :怎样变就业压力为增长动力?
à 教育人口大国 :如何走出应试制度困境快速提升国民素质?
à “三农”人口大国 :何以完成“三化”社会转型重任?
à 国民健康与职业安全 :怎么突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瓶颈?
à 人口控制政策 :基于人本权利应作何选择?
我们认为,人力资源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实力的主导要素,它不仅在存量和增量上对经济增长具有基础性的支撑作用,而且通过教育开发、市场配置和社会保障功能,对于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结构提升、经济制度变迁和经济福利改善具有战略决定性的影响作用。也就是说,人力资源国力的强弱大小,是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力资源存量及增量对其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支撑能力,以及人力资源教育开发力度、市场化流动配置效率和健康安全社会保障状态对于其产业结构高级化、制度变革市场化和福利改善人本化的推动能力之综合体现。 因此,衡量和评价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力资源能力水平,不仅要关注人力资源数量规模,还要看人力资源素质水平;不能仅关注教育开发能力,还要关注市场配置能力和健康保障能力;不仅要关注“发展”状态,更要看重“制度变革”潜力,特别是对于中国这样正处于多重制度转型状态的发展中大国来说,更是如此。
为此,我们特别构建了一套描述一个国家人力资源能力水平的四维度理论框架。这四个维度是:(1人力资源经济支撑能力 ,即一个国家所拥有的人力资源数量(包括存量和增量)、构成和素质对其特定时期经济增长及产业发展的匹配支撑强度;(2人力资源教育开发能力 ,即一个国家满足特定时期国民经济各行业、各领域对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需要,依托学校正规教育体系和社会非正规培训系统对其拥有的潜在人力资源进行开发和再开发的能力;(3人力资源市场配置能力 ,即一个国家人力资源基于市场机制实现流动和配置的规范化有效程度;(4人力资源健康保障能力, 即一个国家维持其人力资源存量和增量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所拥有的社会保障能力。以四个维度为核心和重点,本报告共分七章内容,对中国从人口大国走向人力资源强国之路展开描述分析:
1章大国兴衰、人本赶超与中国崛起 主要追溯500年来世界大国崛起历史脚印,在“大历史”跨度上审视“以人为本者”的国际竞争法则,以及中国这样的发展中人口大国,在百年来追求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奋斗历程中,如何由“物本跃进”回归“人本赶超”的曲折发展演变路径。其基本观点和结论是:以人为本,全方位崛起,贯穿于五百年大国兴衰史;由盛而衰,大国情结复兴梦,所系于中华千年国运变迁。由盲目赶超回归以人为本,为半个世纪以来发展中国家战略演化的基本轨迹。人本制胜,乃世界现代化进程中的基本国际竞争法则。推行人本发展战略,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是中国未来崛起战略的必然选择
2章人口大国: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基点 主要从“人口大国”的基本国情出发,简要提领中国人力资源强国建设所面临的现实困境、主要矛盾和严峻挑战,以便以问题为导向展开后续研究。其基本观点和结论是: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人口多、素质低”是基本国情。如何把握好人口年轻型红利与老龄化负债的动态平衡,使庞大的受教育人口摆脱应试式制度困境,使数以亿计的“三农”人口顺利实现多重社会转型,使城乡劳动人口大军都能够获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治、业有所就”的社会保障,这是中国人力资源强国战略四大基点和任务
3章人口红利、动态比较优势与发展潜力 主要从人力资源经济支撑能力建设角度,讨论中国如何充分利用“人口多”的短期比较优势,发挥人力资源存量对经济增长的强大支撑力,以便逐渐转向依托“高素质”人力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施以长期强有力的动态推动。其基本观点和结论是:人口多、素质低,是中国的基本国情。在复杂的历史因素耦合作用下,“人口大国”一方面潜藏着巨大的“人口红利”和发展潜力,另一方面意味着难堪的“人口负债”和就业压力。如何在短期“中国制造”的劳动密集型优势与长期“中国创造”的人力资本优势之间做好平衡抉择,是未来中国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并实现全方位崛起首先要直面应对的重大战略问题
4章教育发展、制度创新与人力资源开发 主要从人力资源教育开发能力建设角度,讨论中国如何通过制度变革逐渐摆脱目前应试教育四大困境,以建立起公平、有效、开放、终身学习型的人力资源教育开发体系。其基本观点和结论是:人力资源教育开发能力建设具有主导战略意义。中国当代教育面临的矛盾、问题和挑战,既有发展阻滞,更有制度掣肘。追根究底,是由于多元化的市场经济改革和发展大环境,与大一统、一刀切传统体制下的标准化应试教育模式,存在根本性的矛盾和冲突。未来中国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应以大刀阔斧的制度变革为先导,以开创国民教育发展新局面
5章工业化、城镇化与人力资源配置市场化 主要从人力资源市场配置能力建设角度,对中国在60多年来工业化、城镇化和市场化的社会转型中,人力资源配置如何冲破传统二元分割、身份歧视的计划经济体制障碍,走向城乡一体化、机会均等化的高效优化配置状态。其基本观点和结论是:实现工业化、走向城镇化,是中国这个“三农”大国社会经济现代化发展的主旋律。以市场化改革为先导和动力,打破城乡二元分割的计划体制格局,积极推动人口城镇化和剩余劳动力非农化转移,建立城乡一体化、就业机会均等化的劳动力市场体系,乃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中国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基本方向和战略任务
6章国民健康、职业安全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主要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能力建设角度,讨论中国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在代际传承机制、医疗卫生体制以及工伤和失业保险制度层面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其基本观点和结论是:国民健康和职业安全,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维护的两大内容。中国作为一个处于社会制度剧烈转型的发展中人口大国,在国民健康维护和职业安全保障方面长期存在严峻挑战。以人为本、投资健康,遵循“低水平、广覆盖、高效率”原则,建立基于市场化配置机制的新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体系,乃中国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基本方向和战略目标
7章走向人力资源强国:总体战略构想 通过对世界34个国家人力资源能力进行定量测算,锚定中国在国际人力资源竞争格局中的大致方位和未来走势,对中国未来40年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战略指针、战略目标、战略步骤、战略重点和战略对策,提出我们自己的方向性、前瞻性和框架性构想。其基本观点和结论是:树立“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提高人民”的人本理念,立足于“人口大国”基点,以制度创新为根本动力,逐渐夯实人力资源经济支撑能力,全面提升人力资源教育开发能力,大力推进人力资源市场配置能力,努力强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能力,形成全方位、高凝聚、可持续的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体系,通过长期积累、四维渐进,不断赶超、三步跨越,到21世界中叶努力将中国建设成为世界人力资源强国
报告认为,发展的实质是“人的发展”,即所有发展,都是“应人人而发展,依人人而发展,为人人而发展”,而“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提高人民”,乃是人力资源强国战略在人本发展视角上的基本导向。此导向下中国人力资源强国战略的总体指导方针 可以概括为:牢固树立“人本发展”理念,也就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提高人民”的基本导向,在战略目标上戒骄戒躁、留有余地,在战略重点上纲举目张、抓住关键,在战略步骤上循序渐进、滚动规划,在战略对策上直面现实、创新制度,努力形成一套具有中国特色、核心竞争力和动态比较优势的人力资源强国战略框架体系基于“人本发展”的战略理念,根据国家“三步走”总体战略部署,瞄准21世纪中国在国际竞争格局中充分发挥“动态比较优势”的战略方位,未来 40 年中国人力资源强国战略的总体目标和任务 应该是:立足于“人口大国”的基本国情和现实状况,以教育和医疗等人本民生领域制度创新为根本动力及驱动轴心,逐渐夯实人力资源经济支撑能力,全面提升人力资源教育开发能力,大力推进人力资源市场配置能力,努力强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能力,形成全方位、高凝聚、可持续的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制度体系及运作机制,通过长期积累、循序渐进,不断赶超、分步跨越,使中国在21世界中叶稳步走进世界人力资源强国队列
为了把准中国在国际竞争格局中的相对位置和赶超目标,报告特别构建了具有国际比较性的四维度人力资源能力指标体系,并依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发计划署、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有关统计调查数据,计算了包括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人力资源能力指数。测算结果发现:中国人力资源经济支撑能力比较优势明显,人力资源教育开发能力处于显著弱势,人力资源市场配置能力提升相对较快,人力资源健康保障能力建设相对滞后。此外,我们还根据各国2007年在人力资源能力各维度上的得分,采取层次聚类法将34个样本国家分为人力资源发达国家、人力资源中等发达国家和人力资源欠发达国家三大类。测算显示:中国在人力资源经济支撑能力在短期内处于绝对优势地位,人力资源市场配置能力强于大部分人力资源中等发达国家,但在人力资源教育开发能力和医疗保障能力上的得分十分靠后;即便是在人力资源欠发达国家内部,中国在教育开发能力上的得分也仅相当于该类国家均值水平。基于此,我们认为,中国未来40年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应采取“四维度渐进,分三步跨越 ”的战略步骤:
第一步:到 2020 年,在人力资源欠发达国家中进入领先地位,并准备向人力资源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迈进。 在这个阶段上,要依然如故地发展和依托劳动密集型产业,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廉的相对优势,来支撑经济在短期内快速增长;同时,优先投资教育和健康,加大对低端劳动力群体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安全保护力度,顺利实现人力资源相对优势的动态转换。
第二步:到 2030 年,进入人力资源中等发达国家行列,并达到该类国家的均值水平。 在这个阶段上,要适应经济增长方式转换、产业结构升级和知识创新体系建设的客观要求,逐步打破户籍等劳动力市场的制度性分割格局,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人力资源教育开发、流动配置和社会保障中的基础性作用,使中国人力资源能力初步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第三步:到 21 世纪中叶,初步进入人力资源发达国家行列,最终达到该类国家的均值水平并努力向最高水平迈进。 再用20年时间,通过在教育和医疗领域大刀阔斧的制度变革,逐渐走向全方位的制度创新,来全面推动人力资源的经济支撑能力、教育开发能力、市场配置能力和社会保障能力大幅度提升,最终将中国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人力资源强国,达成“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
从战略重点来看,未来中国人力资源强国建设面临的战略性挑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随着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人口转变,老龄化进程加速,低廉劳工成本优势不再,中国人力资源经济支撑能力将呈下降趋势的同时,人力资源市场配置能力也将会遇到制度瓶颈制约而缺乏进一步提升动能;二是由于坚韧而僵化的大一统、官本位体制阻滞,人力资源教育开发能力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能力建设,在实际进程中将面临一系列难以克服的矛盾冲突和操作难题。为此,未来中国人力资源强国战略,应该以制度创新为先导龙头或根本动力,抓住“人力资源教育开发能力”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能力”这样两个战略重点,同时,以“人力资源市场配置能力”为依托基础,兼顾“人力资源经济支撑能力”的长期维持 ,纲举目张实现人力资源能力四维度整合提升 ,从而循序渐进地将中国建设成为世界人力资源强国。
报告认为,制度创新是启动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大踏步前进的突破口,是克服人力资源教育开发领域体制性阻滞的必然选择,是大幅度提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能力的根本出路,是全面拓展人力资源市场配置能力的动能源泉,是长期保持人力资源经济支撑力的基础平台,是实现人力资源强国战略目标的核心任务和基本保障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主动力,报告提出未来中国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九大战略对策。
战略对策之一 在坚持“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基本国策的前提下,逐渐放弃传统行政性“计划生育”政策操作套路,将人口控制政策的基点放在公民自主选择、政府间接引导并着重提高人口素质特别是青年妇女素质方面来
战略对策之二 大力发展密集型产业,特别是传统环保产业和生态农林产业等劳动密集型绿色产业经济,充分利用人力资源丰富和劳工成本低廉的相对比较优势,以及人力资源能力提升对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的强大支撑力及其动态递延效应,以顺利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转折
战略对策之三 适应市场化大趋势,彻底改革官本位大一统、角色职能错位的应试教育管理体制,法定确认学校经营管理的主体地位和决策权限,彻底打破教育行政性垄断格局,彻底开放教育市场,以“法”严格监督和限制政府教育规制行为,构建学校、政府、社会三位一体大教育总体运作框架,建立起在国际竞争新格局中具有自己核心竞争力的终身开放学习型国民教育体系
战略对策之四: 面向普通劳动大众、面向市场职业需求,重点优先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着力培养广大劳动者基本职业道德、专业技术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尽快形成一套充分体现终身学习型教育理念,最大限度适应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要求,能够保证初中高等职业教育平衡协调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战略对策之五: 加快政治体制改革进程,积极推进政治民主化、经济市场化和文化多元化变革进程,通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综合配套的实质性改革措施,特别是针对城乡分割、身份歧视和配置低效的户籍管理制度出台大胆改革举措,大大淡化正规学历文凭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单向科举应试性”拉动功能,大力拓广其他多元化人力资源流动、社会阶层职业发展通道,使广大青年有多元化的自主择业并取得职业成功的环境、机会和条件
战略对策之六 坚持“以人为本、投资健康、平等善治”的基本方针,在重新界定政府与市场在医疗卫生领域职能角色、提高医疗服务资源市场配置效率的基础上,大刀阔斧进行反官僚、反垄断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严格限制政府权力、积极强化政府责任,以保证其充分调动和有效利用公共卫生资源,为广大民众提供“保基本、广覆盖,保健康、化风险”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战略对策之七 要尽快将发展银发产业、强化养老保障提上议事日程上来,以农村养老保障为突破点和侧重点,通过经济杠杆、法律建制和文化疏导等多元途径和手段,彻底转换传统“不可持续”的代际传承模式,逐步建立健全低水平、广覆盖、城乡一体化的养老保险体系
战略对策之八: 实施反落差、全方位制度变革,在主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加快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换进程,打破质量安全监督、工伤保险、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等行政管理系统的职能分割,建立健全职业安全综合治理体系及危机预警长效机制
战略对策之九: 加强人力资源开发、配置和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构建国家人力资源能力水平信息监测预报系统,定期向全社会发布各行业、各领域和各层级的人力资源建设进展信息报告
总之,本报告为国家制定和实施人力资源强国战略以及人口、教育、社会保障等相关政策,提供一种具有内在逻辑自洽性和多元系统整合性的科学理论支持,具有重要理论应用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摘 要
 
 
以人为本,全方位崛起,贯穿于五百年大国兴衰史;由盛而衰,大国情结复兴梦,所系于中华千年国运变迁。由盲目赶超回归以人为本,为半个世纪以来发展中国家战略演化的基本轨迹。人本制胜,乃世界现代化进程中的基本国际竞争法则。推行人本发展战略,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是中国未来崛起战略的必然选择。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人口多、素质低”是基本国情。如何把握好人口年轻型红利与老龄化负债的动态平衡,使庞大的受教育人口摆脱应试式制度困境,使数以亿计的“三农”人口顺利实现多重社会转型,使城乡劳动人口大军都能够获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治、业有所就”的社会保障,这是中国人力资源强国战略四大基点和任务。
人口多、素质低,是中国的基本国情。在复杂的历史因素耦合作用下,“人口大国”一方面潜藏着巨大的“人口红利”和发展潜力,另一方面意味着难堪的“人口负债”和就业压力。如何在短期“中国制造”的劳动密集型优势与长期“中国创造”的人力资本优势之间做好平衡抉择,是未来中国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并实现全方位崛起首先要直面应对的重大战略问题。
人力资源教育开发能力建设具有主导战略意义。中国当代教育面临的矛盾、问题和挑战,既有发展阻滞,更有制度掣肘。追根究底,是由于多元化的市场经济改革和发展大环境,与大一统、一刀切传统体制下的标准化应试教育模式,存在根本性的矛盾和冲突。未来中国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应以大刀阔斧的制度变革为先导,以开创国民教育发展新局面。
实现工业化、走向城镇化,是中国这个“三农”大国社会经济现代化发展的主旋律。以市场化改革为先导和动力,打破城乡二元分割的计划体制格局,积极推动人口城镇化和剩余劳动力非农化转移,建立城乡一体化、就业机会均等化的劳动力市场体系,乃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中国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基本方向和战略任务。
国民健康和职业安全,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维护的两大内容。中国作为一个处于社会制度剧烈转型的发展中人口大国,在国民健康维护和职业安全保障方面长期存在严峻挑战。以人为本、投资健康,遵循“低水平、广覆盖、高效率”原则,建立基于市场化配置机制的新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体系,乃中国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基本方向和战略目标。
树立“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提高人民”的人本理念,立足于“人口大国”基点,以制度创新为根本动力,逐渐夯实人力资源经济支撑能力,全面提升人力资源教育开发能力,大力推进人力资源市场配置能力,努力强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能力,形成全方位、高凝聚、可持续的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体系,通过长期积累、四维渐进,不断赶超、三步跨越,到21世界中叶努力将中国建设成为世界人力资源强国。
 
 
ABSTRACT
Human oriented andomni-directional rise run through the rise and fall of great powers for five centuries. From prosperity to decline, the revival dream of great powers ties to the transition of millennium destiny of China tightly. From overtaking blindly back to human oriented is the basic track of the strategic evolution for developing countries in the past fifty years. Human-oriented wining is regarded as the basic principle of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in the progress of global modernization. Implementing strategy of human development and building a country of profound human resources is an inevitable choice of the prospective rising strategy of China.
China is a developing country of tremendous population. However, large population and low quality is the fundamental realities of China. There are four basic points and assignments of China’s human-oriented winingstrategy, which are how to hold the dynamic balance between the young demographic dividend and aging demographic debt, to make the enormous educated people get rid of the institutional dilemma of exam-oriented education, to make hundreds of millions of agricultural population successfully realize multiple social transition, to ensure that all the labor in urban and rural areas can enjoy the maintenance of order, health, vocational safety and employment.
Large population and low quality is the fundamental realities of China. Considering coupling effect of the complicated historic factors,on the one hand the country of large population contains tremendous demographic dividend and development potential; On the other hand, it means unbearable demographic debt and employment pressure. Tradeoff and selection between the labor-intensive advantages of made-in-China in the short term and the human capital advantages of created-in-China in the long term is the fundamental strategic issue we have to confront with directly to build a country of profound human resources and realize omni-directionalrise.
Building of the capability of human resources education development has dominant and strategic significance. The contradictions, problems and challenges confronted by Chinese contemporary education are not only caused by developmental blockage, but also by institutional handicap. In a word, they are the consequences of the fundamental contradictions and conflicts between the diversified environment of reform and development and the standard model of exam-oriented education under the traditional mechanism of great unification and guillotine. In order to initiate the new situation of national education, building a country of profound human resources should be energetically leaded byinstitution reform.
Industrialization and urbanization is the main rhythm of modernization of Chinese social economy development. With the market reform as the guide and impetus, breaking the urban and rural dual pattern under the planning system, actively promoting urbanization and non-agricultural transition of surplus labor, establishing labor market system of urban-rural integrationand equal employment opportunity, are the fundamental direction and strategic mission of the optimum allocation of Chinese human resources during the considerable approaching long term.
National health and occupational safety constitute the main respects for the social security and maintenance of human resources. As a developing country with large population which is witnessing dramatic transformation of social institution, China will confront with severe challenges in the respect of maintenance of national health and security of occupational safety in the long term. Human oriented, investing on health, according to the principle of low-level, wide -coverage and high-efficiency, establishing the new type of social security system of human resources based on the mechanism of market allocation, are the basic direction and strategic goals of building a country of profound human resources.

Establishing the human-oriented concept that developing for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and benefiting the people, keeping a foothold on the basic point of large population countrywith institutional innovation as the fundamental impetus, gradually enhancing the economic support of human resources, comprehensively promoting the education development of human resources, vigorously boosting the market allocation of human resources, industriously strengthen the social security of human resources, which are the prerequisites to form the human resources capability constructing system with all dimension, high cohesion and sustainability. By long-term accumulation, advance step by step, continuously overtakingstepwise leap, China will stride to a global country of profound human resources.

目 录
摘要/


 

1
大国兴衰,人本赶超与中国崛起/1
1.1 大国兴衰大历史:强国战略要有大视界/2
1.2 各领风骚,竞相争霸:五百年来世界大国崛起的历史轨迹/3
1.3 中国盛衰史论:千年未有之变局,大国情结强国梦/8
1.4 大国方略:以人为本,全方位崛起/14
1.5 发展中国家战略:从盲目赶超回归以人为本/22
1.6 中国崛起:新世纪,新希望,新问题/29
1.7 “人本制胜”:中国崛起应遵循的国际竞争法则/36
1.8 走向未来:从人口大国走向人力资源强国/41
2
人口大国: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基点/42
2.1 人口红利与负债:怎样变就业压力为增长动力/43
2.2 教育人口大国:如何走出应试制度困境快速提升国民素质/46
2.3 三农人口大国:何以完成“三化”社会转型重任/49
2.4 国民健康与职业安全:怎么突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瓶颈/51
2.5 人口控制政策:基于人本权利应作何选择/54
3
人口红利,动态比较优势与发展潜力/58
3.1中国人口规模变动总态势/59
3.2 跨世纪结构之变:人口是“红利”还是“负债”/61
3.3 潜在机遇:获取“人口红利”所需要的条件/65
3.4 现实挑战:未来中国面临的就业及老龄化压力/68
3.5 “人口多、素质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约束条件/71
3.6 人本动态比较优势推移: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74
3.7 绿色经济与人本发展:未来新机遇,现实真挑战/79
4
教育发展,制度创新与人力资源开发/85
4.1 现代国民教育体系与国家人力资源能力建设/86
4.2 大一统官本位体制下的中国应试教育体系及其畸变/91
4.3 应试教育四大危机:中国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最大困境/95
4.4劳动大军职业培训:中国人力资源教育开发的挑战性任务/109
4.5以制度创新为先导,重构中国人力资源教育开发体系/118
5
工业化,城镇化与人力资源配置市场化/124
5.1 农业国工业化: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三农”问题/125
5.2 城镇化,人口区域流动与剩余劳动力非农化转移/132
5.3 户籍制度约束,劳动市场分割与人力资源配置低效率/142
5.4 从“民工潮”到“民工荒”:人力资源流动配置态势变化/147
5.5 劳动关系,契约化管理规范和劳动者权益维护/150
5.6 基于市场就业机会均等,实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157
6
国民健康、职业安全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166
6.1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及维护的重要战略意义/167
6.2中国人力资源健康状况变化及未来面临的严峻挑战/169
6.3“惯养娇儿老来悲”:中国代际传承的不可持续性悖论/174
6.4 “看病难、看病贵”:现行医疗卫生体制运作困境及根由/181
6.5 “矿难频发”现象背后的职业社会生态危机/191
6.6 建立基于市场化配置机制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体系/199
7
走向人力资源强国:总体战略构想/203
7.1 战略指针:人本理念、基本指向和重大方略/204
7.2 战略目标:未来40年人力资源强国建设总任务/210
7.3战略步骤:四维渐进,三步跨越/216
7.4 战略重点:纲举目张,整合提升人力资源国力/220
7.5 战略对策:以制度创新为主轴驱动人力资源强国建设/222
参考文献/232
后记/238



 

CONTENTS


 

Abstract


 

Chapter 1
The Rise and Fall of Great Powers, Humanistic Overtaking and the Rise of China
1.1 Macro-history of the Rise and Fall of Great Powers: Strengthening Country Should Have Broad Vision
1.2 Competition and Struggle: The Historic Track of the Global Great Power’s Rise in the Past Five Centuries
1.3 Theory on the History of China’s Rise and Fall: New Ehanges in the Last Millennium and the Revival Dream of Great Power Complex
1.4 Great Power Strategy: Human Oriented and Omni-directional Rise
1.5 Developing Country Strategy: From Overtaking Blindly Back to Human Oriented
1.6 Rise of China: New Century, New Hope and New Problem
1.7 “Human-oriented Wining”: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 Law of China’s Rise
1.8 Stride to the Future: From a Country of Tremendous Population to a Country of Profound Human Resources
Chapter 2
A Country of Tremendous Population: the Basic Point of Building a Country of Profound Human Resources
2.1 Demographic Dividend and Debt: How to Transform Employment Pressure to Growth Impetus
2.2 The Country of Tremendous Educational Population: How to Step Out of the Exam-oriented Institutional Dilemma and Improve National Quality
2.3 The Country of Tremendous Agricultural Population: How to Realize Social Transition of Industrialization, Urbanization and Marketization
2.4 National Health and Occupational Safety: How to Break the Bottleneck of Human Resources Social Security
2.5 Population Control Policy: How to Make Choices Based on the Human Rights
Chapter 3
Demographic Dividend, Dynamic Comparative advantage and Development Potential
3.1 General Trend of China’s Population Scale Change
3.2 Trans-century Structure Change: Demographic Dividend or Debt
3.3 Potential Opportunity: Conditions of Acquiring Demographic Dividend
3.4 Realistic Challenge: Employment and Aging Pressure Confronted by China in the Future
3.5 “Large Population and Low Quality”: Fundamental Constraint Conditions of China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3.6 Evolution of Human Dynamic Comparative Advantage: From Made-in- China to Created-in-China
3.7 Green Economy and Human Development: New Opportunities in Future, Real Challenge in Reality
Chapter 4
Education Development, Institutional Innovation and Human Resources Development
4.1 Modern National Education System and Human Resources Capacity Building
4.2 China’s Exam-oriented Educational System and its Distortion Under the Mechanism of Great Unification and Official Standard
4.3 Four Exam-oriented Education Crises: The Largest Dilemma of Building China as a Country of Profound Human Resources
4.4 Vocational Training for Labor: Challenge of Human Resources Education Development of China
4.5 Leading by Institutional InnovationReconstruct Human Resources Education Development System of China
Chapter 5
Industrialization, Urbanization and Marketization of Human Resources Allocation
5.1 Industrialization of Agricultural Country: Agriculture, Village and Peasant Problems in the Modernization Progress of China
5.2 Urbanization, Regional Migration of Population and Non-agricultural Transition of Surplus Labor
5.3 Constraints of Household Registration System, Labor Market Segmentation and Low Efficiency of Human Resources Allocation
5.4 From Migrant Labor Surplus to Migrant Labor Shortage: the Trend of Human Resources Flow and Allocation
5.5 Labor Relations, Contractual Management SpecificationLabor Rights and Interests Maintenance
5.6 Realize the Optimum Allocation of Human Resources Based on the Equality of Employment Opportunity
Chapter 6
VI. National Health,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uman Resources Social Security
6.1 Important Strategic Significance to the Social Security and Maintenance of Human Resources
6.2 Health Status Change of Human Resources and the Severe Challenge in the Future
6.3 Parents Experience Old Age Sadness for Their Children Spoilt by Indulgence: Unsustainability of China's Intergenerational Inheritance
6.4 Difficult Medical Services and Expensive Medical Cost: Dilemma and Cause of the CurrentHealth System Operation
6.5 Ecological Crisis of VocationalSociety behind the Phenomenon of Repeated Mine Disaster
6.6 Establishing Human Resources Social Security System Based on the Market Allocation Mechanism
Chapter 7
Stride to a Country of Profound Human Resources: Overall Strategic Concept
7.1 Strategic Guidance: Humanistic Idea, Basic Orientation and Fundamental Strategy
7.2 Strategic Goals: Overall Mission of Building a Country of Profound Human Resources in the Next 40 Years
7.3 Strategic Steps: Four-dimensionAdvance, Three-step Leap
7.4 Strategic Focus:Once the Key Link is Grasped, Everything Falls Into PlaceComprehensively Promotion of Human Resources National Power
7.5 Strategic Measures: Building a Country of Profound Human Resources with the Driving of Institutional Innovation


 

Reference
Postscript



 

图表目录
1-1 2000多年来中国兴衰的历史轨迹/13
2-1 1982-2008中国人口年龄结构变迁图/44
2-2 中国人口红利与负债/45
2-3 2006-2050中国人口年龄结构变迁预测图/45
2-4 2005-2050年中国人口总规模和教育适龄人口规模发展趋势/47
2-5 1949-2008年中国人口总规模及城乡人口变动情况/49
2-6 2005-2050年中国人口抚养比变化走势/52
3-1 公元2~1900年中国人口规模变动趋势/59
3-2 1949~2008年中国人口自然变动态势/60
3-3 中国人口金字塔(1950-2050/63
3-4 中国“人口红利”期预测/64
3-5 1978年以来中国工业在经济总量中所占份额变动情况/75
3-6 1978年以来中国工业与经济增长率变动情况/75
3-7 1980年以来中国出口总额及构成变动情况/77
3-8 1988-2010年中日制造企业自动化水平比较/78
4-1 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示意图/86
4-2 1990-2020年中国人口总规模和教育适龄人口规模发展趋势/96
4-3 19782009年中国基础教育升(入)学率变动情况/97
4-4 1980-2009年中等教育阶段普高、中专及毛入学率/99
4-5 1990-2009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和高中毕业生升学率/99
4-6 1998-2008年高等教育招生层次、规模和比例结构/100
4-7 中国历年未受职业技术教育而就业的劳动者人数变化情况/103
4-8 1978年以来中等职业教育在校学生规模及相对水平变化情况/112
4-9 2005-2008年职业教育经费投入规模和相对水平变化情况/116
4-10 2008年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构成情况/116
5-1 1952-2008年中国工业化水平变动情况/128
5-2 1949-2009年中国城镇化发展进程/134
5-3 1957-2008年中国农业剩余劳动力数量/138
5-4 1957-2008年中国农业剩余劳动力占全国从业人员比重/138
5-5 中国农业剩余劳动力造成的产出机会成本/140
6-1 1978~2007年中国卫生总费用及其构成趋势/184
6-2 1978~2008年中国医疗卫生机构及床位数变动趋势/186
6-3 1978~2008年中国医疗卫生机构人力资源变动趋势/186
6-4 2000~2009年中国煤矿事故、死亡人数及百万吨死亡率/192
6-5 2000~2009年中国煤矿各类事故死亡人数比例/193
6-6 2008年中国煤矿各类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及比例/193
7-1 世界34个国家人力资源能力聚类分析谱系图/216
7-2 2004-2007各国人力资源经济支撑能力水平变化情况/220
7-3 2004-2007各国人力资源教育开发能力水平变化情况/220
7-4 2004-2007各国人力资源市场配置能力水平变化情况/220
7-5 2004-2007各国人力资源健康保障能力水平变化情况/221
1-1 1750-1938年世界各大国人均工业化水平/16
1-2 1750-1938年世界各大国制造业相对份额/16
3-1 根据五次人口普查数据计算的中国年龄结构指标/64
3-2 1980-2008年中国出口总额及其构成情况/76
4-1 1990-2020年中国教育适龄人口性别年龄构成情况预计/96
4-2 19782009年中国基础教育升()学情况/97
4-3 20002005年度部分国家成人受教育程度构成/101
4-4 中国历年未受职业技术教育而就业的劳动者人数/102
4-5 世界各国政府公共教育经费支出比较/104
4-6 1978-2008年中国政府教育经费投入情况/105
4-7 19942008年各级教育生均财政性经费比较/107
4-8 19782009年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规模及其相对水平/111
4-9 各国职业教育国际竞争力指数/114
4-10 1995年以来中等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变动情况/115
4-11 2008年职业教育官办与民办学校分布情况/116
5-1 1975-2009年中国城镇化与城乡人口迁移流动状况/134
5-2  1957-2008年中国农业剩余劳动力数量估计/138
5-3 1957-2008年中国农业剩余劳动力造成的产出机会成本估算/140
5-4 1993-2008年中国劳动纠纷总体情况/151
6-1 世界主要国家健康状况比较/171
6-2 1978~2007年中国卫生总费用及其构成/183
6-3 1949~2008年中国医疗卫生资源增长情况/184
6-4 2008年城乡医疗保险制度实际保障水平差异情况/191
7-1 四维度国家人力资源能力测算评价指标体系/211
7-2 2004-2007中国人力资源能力指数得分及排名/214
7-3 2007年各类国家四维度指标得分情况(均值和方差)/217
7-4 2007年中国人力资源能力水平在样本国总体格局中的相对位置/218
7-5 2004-2007世界各国人力资源能力指标的描述性统计数据/226
7-6 2004-2007世界34个国家人力资源经济支撑能力得分及排名/227
7-7 2004-2007世界34个国家人力资源教育开发能力得分及排名/228
7-8 2004-2007世界34个国家人力资源市场配置能力得分及排名/229
7-9 2004-2007世界34个国家人力资源健康教育能力得分及排名/230
7-10 2004-2007世界34个国家人力资源能力总指数及排名/231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626室 联系电话:010-5880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