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的不是客:与进城务工青年说说知心话

[2012-12-11]

前言
 
在工业化、城镇化与市场化的“三重转型”过程中,“农民工问题”,确切地说,应该是“乡村进城务工人员”这个由特殊历史原因与现实时代背景相互耦合而形成的特殊社会群体所面临的生存困境、生活困难和劳动困苦,以及就业工作过程中所面临的一系列权益保护难题,就成为一个有关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国家富强及民族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研究课题。
面对这样涉及数以亿计的庞大劳动群体根本利益,方方面面千头万绪且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现实社会问题,自然需要社会各界多方协力,从顶层制度设计,到中间运作媒介,再到基层循序推进,相互配合协同、彼此整合联动,方可最终求解。鉴于此,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及北京师范大学人本与发展研究中心,作为青年权益维护组织和以推动“人本发展与管理”为主旨的学术研究机构,一项最为紧迫而重要的使命就是:直面青年民工群体,切实契合这个特殊群体的真实生态,能够就工友们现实生活、工作及职业发展中最为关切的矛盾、困惑和问题,语重心长地聊聊家常谈谈心,为大家梳理思绪、解惑排忧。
为此,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人本与发展研究中心,集体协力编辑出版了这本小册子。
本书取名,老辈人一看就知道是来自《沙家浜》中阿庆嫂著名唱段:“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相逢开口笑,过后不思量;人一走,茶就凉,有什么周详不周详……”;戏中描述的是旧时动乱年代茶馆人情世态炎凉场景,当今社会我们的民工朋友进城,可不是来做茶客的,而是来做城市建设新主人的,故曰“来的不是客”。如此取名,作者可能有些“自我中心主义”倾向,可能没有照应新生代民工朋友的认知感受,但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都是循序渐进长期演化累积的结果,老人成为历史,但新人要传承历史,必须先有“历史感”而后才有“方向感”,知道曾经“来的都是客”之沧桑,才知道今天“来的不是客”之幸运。如此说来,本书取名“来的不是客”,可以说是再贴切不过。
本书的主旨是,以“老一代农民工”的过来人身份,就生活态度、工作态度、权益保护、职业发展和人际交往等方方面面的话题,与新生代工友“掏心窝”说说话,聊聊家常谈谈心,努力传递工友们的“心声”,传达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关爱。但是,由于“代沟”或“历史局限性”等原因,是否能够聊到了大家的心坎上,我们也吃不准,真诚希望读者朋友反馈批评意见者!本书推出后,如果反馈效果良好,在征求工友意见的基础上,我们还将进一步跟踪研究有关进城务工人员生活和工作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不定期编写出版工友们喜闻乐见、姿态平和、语重心长、短小精悍、生动有趣、实在有用的系列读物,以飨读者朋友。
在本书写作过程中,我们大量参阅了媒体相关新闻报道、学术文献和评论文章。由于是励志性的大众读物,除个别学术研究数据和资料引述而外,我们没有按照严格的学术文献规范进行注释,希望有关作者谅解,并特别向他们致谢!
还要特别感谢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对我们在选题立意、调查访谈和资料文献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感谢共青团浙江省委、广州省委和四川省委权益部,特别是宁波、温州、深圳和成都市各级团委权益部领导,以及接受我们访谈的吉利、罗蒙、广博、得力、森马、奥康、正泰、深圳盐田港、新希望等十余家企业当团委、工会及HR部门领导及员工代表,感谢他们对于我们访谈调查、资料素材收集和写作的大力支持、资助和帮助!
感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特别是分党委副书记葛玉良老师、谢羚老师,北京师范大学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李静老师和王文周老师等,在调研访谈、信息搜集等各个方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感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领导,特别是社科部马洪立主任、策划编辑戴轶女士等,多年来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帮助!也特别感谢北京工友之家文化发展中心王德志、郝志喜和苗晴等工友对我们的信息支持。
读者朋友相关意见和建议可以直接发至我的电子邮箱或到北师大人本心网页及新浪博客“人本论坛”留言。网络地址为:
http://rchrdm.bnu.edu.cn
目 录


 

1 走了,不仅为乡愁/
 
r生在乡下,志在四方 /
人生而不同,因不同而平等;我们生在绿色中,世界因“绿”而扁平
r个人一小步,时代三大步/
我们是改革开放的新生代,走在进城务工的大路上,我们的步伐伴随的是工业化、城镇化与市场化的“三化”时代最强音
r雄赳赳,气昂昂,进军工业化主战场/
人家已经后工业化绿色发展,我们的工业化还任重而道远,推动如此重大历史转折使命的有生力量是谁?就是你自己——数以亿计的进城务工产业劳动大军中的一员。
r进城务工求新生,肩负国家城镇化发展大使命/
无须自怨自艾,更不自轻自贱,自主者天助,来了不是客,而是建设城市新主人!
r走向“蓝海”,充当市场大海弄潮儿/
我们是千军万马中的一份子,为什么非要一拥而上挤走独木桥;我们是百花齐放、大千世界的一份子,为什么不向无限开阔的蓝海寻求适宜自己生命绽放的一方水土
r走出乡愁,进城圆梦/
当年,千百万城市青年到农村去,虽然是“广阔天地”,但并未“大有作为”;现如今,数亿农村青年到城里来,寻找更多发展机会,却是大势所趋。
2.来了,就是城市人/
 
r城市,有容乃大/
包容不仅是首都的城市精神,也是所有城市的精神,特别是借着改革开放东风快速发展起来的城市精神。“来了,就是深圳人”,这才是对城市开放包容精神的最好表达。是的,来的不是客,而是建设城市新主人!
r彼此彼此,无须自卑/
在“三农大国中,你我都是进城人。进城务工的新青年,不必自轻自贱,应该昂首阔步走,坦然自若拥抱城市新生活。
r将乡愁揣在怀里,把梦想照进现实/
自助者天助。开放达观直面现实,安置好老爸老妈,照应好幼儿稚女,排除万难执着追求,将进城梦想照进务工现实
r丢弃乡俗,融进城里/
从乡土宗法伦理习俗到城市市场法治秩序,是进城务工青年必须直面的价值观念变革、行为规范转换和身份角色脱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求生存着眼于谋发展;人穷志不短,不贪财不好色,农村人一定要活出城市人的尊严。
r遇见不平心有度,正气昂然走九州/
进城打工,遭遇不平和不幸,往往是不可避免的经常事,关键是需持有平和心态,拥有正义底气,以及维护自身权益的自主追求、自立能力和自强毅力
r不客气,做主人/
无论别人怎么往我身上特别标签,什么“农民工”,“外来务工人员”,我自己在内心深处要“反客为主”,告诫自己我与他们一样,们都是城市主人,要遵守城市秩序,操守市民本分,做一个合格文明的的新市民。
3.累了,歇歇做思考/
 
r心里闷,活得累/
谁都不容易,国人活得特别累,我们进城务工者活得就更累了。我们要问问,为什么?为什么?这究竟是为什么?需要认真过过脑,好好做思考
r打工挣钱为哪般/
仅凭感觉:打工挣钱,养家糊口,天经地义。但深思考:工作事大,连带生命,关乎人权。对此,每个青年工友在喘息歇脚之余,都应该做一个德鲁克式的追问
r没钱万万不能,有钱远非万能/
生活有需要,钱财很重要。但你要知道,关乎人生性命的大事情,没有一样是有钱就可以摆平的。人生一世,必须超越金钱物质想想,究竟该做点什么人事。
r打工事大,连带生命,关乎人权/
劳动也好,工作也罢,都是人的第一需要,不仅是手段意义上的谋生需要,更是与人本价值、生命意义和人权维护连带在一起的发展需要
r靠天吃饭,青春有限/
一个人所做之事,伟大还是渺小,可持续还是不可持续,一要看对人有利还是损人利己,二要看是自主还是他助。吃青春饭,不管是凭姿色还是拼体力,都是靠天吃饭这是我们父老乡亲祖祖辈辈受穷的根本原因。
r为人服好务,财源滚滚来/
工业文明、商业伦理的精髓恰在于“自助者天助,自强者自立,利他者利己”。为了钱去干事,干好事再收钱,是两种不同的价值观和人生境界前者可能短期内赚小钱,后者可以长期赚大钱。
r心中有理念,职业“三环”可定向/
人生方向,职业定位,其实很简单,就是在脑子里想想看:自己能干什么,有兴趣、有激情干什么,他人和社会需要自己干什么。这三件事想清楚了,尽量往一块儿交集,就是你这辈子该定的向、该走的路
r拨开浮云见神马/
神马不是浮云,但神马往往在浮云中,需要拨开浮云才能见到太阳,心中有了阳光就有了方向,有了方向就可以骑上神马。神马是什么?就是“干中学”的态度和能力
4.伤了,合法维权益/
 
r扛得住,有出息/
天降大任于斯人,必磨其意志,劳其筋骨。直面现实,遭遇磨难化险为夷,是走向光辉顶点必备的心理素质、生活态度和意志自控力
r遭遇歧视,有礼有节有应对/
遭遇歧视,激愤无比,揭竿而起,大打出手,是自卑愤青生涩不成熟非理性的表现。正当的做法是:冷静面对,分清主次,宽容大度,合法维权,有礼有节。
r合法维权,自己先要懂法守法/
合法维权,说着容易做到难,看不到希望但要相信法律正义,自己先懂法守法,然后学会用法,不怕艰难险阻,以合法的途径和方式维护自己正当权益。
r“工友们,找组织去!”/
依法维权,必须依托组织,借助党团系统、行政部门和工会团体等,组织起来、团结起来,走法治谈判制衡的路线
r平等契约,利人才能利己/
人人平等,自主自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推己及人审慎利他,为了维护自己利益,时刻尊重他人利益,与他人讨价还价中有妥协有忍让有包容,此乃现代市场精神与商业伦理的精髓,也是我们工友们应该学习和树立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待人处世之道
r洞察世事,陈达人情/
年青但不愤青,欲达人先律己,基于自利诉求又能超越自我,学会达观平和处理日常人际冲突,与人为善安安稳稳过我们的小日子,就是在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增瓦
5. 闷了,找人谈谈心/
 
r自闭会抑郁,开放有胸怀 /
远离家人无乡音,环境陌生人孤寂,是很多工友们常有的心境和生态为此,最基本的应对策略应该是:走出门户,广交善友;开放心路,广结良缘;与友谈心,疏散情绪;多元沟通,多方交流。
r做最好自己,多元追求不攀比/
有这个,没那个,乃人生常态。权大权小都有烦恼,钱多钱少没完没了;时间精力都很有限,物欲泛滥人生苦短。赢者妄想通吃,傻帽盲目攀比。
r丢弃乡愿,不忘乡情,常回家看看/
仅为了自家脸面、乡人羡慕而痛苦虚荣地活在城里,不必;但故土有涓涓乡情,家乡有亲人期盼,应该常回家看看。
r通情达理,谈情说爱/
心中有爱,情暖人间。学会谈恋爱,必修人生课。青年男女相吸相悦食色性,彼此平等互敬互利才有爱。会爱了,就不郁闷了;有真爱在心间,才会幸福满人间。
r坚信真善美,活在阳光里/
你可以什么都不信,但什么时候都不能对真善美失去信心!如果你向内找原因,你会发现这个世界还是很公平正义美好的
6.富了,感恩报乡亲/
r穷则必思变,富而娇变贫/
世间万物都在轮回,人间万事都有来回。我辈进城打拼因穷变富,新生代会不会因富而骄再变贫?怎么走出轮回陷阱?值得深思。
r为了穷者不仇富,我们富了要仁为/
垄断孽生暴发户,暴富滋生不仁者,富不仁倒逼穷仇富,仇恨引发不和谐。让富人有安全感,才使穷人有希望,此乃走出穷富恶斗死循环的必由之路。
r心怀感恩,慈善穷人,回报社会/
因为自己受过穷,所以我心有慈悲。慈善穷人,就是善待自己;回答社会,就是报答亲人,对得起自己。
r城中长本事,衣锦还乡人/
过去,学而优则仕衣锦还乡;现在,市场平等竞争致富报家人。想当年,农村广阔天地满目苍凉,千百万城里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没弄出多大作为;现如今,城镇改革开放遍布机会,数亿青年农民进城打工脱贫致富走向幸福小康,
r精神富有,快乐永留/
面向未来,经过我们自己若干年不懈努力,城镇化后的中国社会,大家都是城市人,你我都是新主人。富有钱财,福在心中,快乐要追求,幸福到永远。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626室 联系电话:010-5880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