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话题(1):商业盛衰文化理,漫话天命人事间

[2013-02-19]

《商业文化》2031年第1期
“人本话题”专栏
 
商业盛衰文化理,漫话天命人事间
宝元
世间万般事,以人为根本;做到极致处,命全靠人运
北宋大家欧阳修曾感叹:“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呜呼!盛衰之理,虽曰天命,岂非人事哉!”现如今多少人和事,无论基业长青摩登大公司还是新生萌动小企业,商务家业文化情,家事国事天下事,其兴衰忧乐难道跳出过“虽曰天命,岂非人事”或“虽曰人事,岂非天命”这个轮回循环魔圈嘛!
百年来西学东渐,临到新世纪之交,强调“以人为本,战略性激励”的人力资源管理原理与方法,已成为各类工商企业组织管理者竞相传诵的前沿经文,但由于仍然囿于“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曲径,直到今天国中少有真正懂得这门致用人学真谛者。其实,家事国事天下事,小事大事皆人事;古往今来人间事,东西中外都通理 。去除大的历史文化背景及政体模式路径差异不谈,现代西方人力资源管理在“思想方法”上所强调的,无非是“人性”二字,也就是传统国学中所说的“人事天命”之理、“修齐治平”之道。不是吗?从“组织使命”到“战略愿景”,从“契约规矩”到“文化方圆”,从“变革创新”到“追求卓越”,其实都是“在天命魔掌之上弄人事,在人事闹腾中知天命 ”的人生游戏!
“人事”自有“学问”在,真“学问”恰在“人事”中 。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千学问,万学问,其实说的就是有关“人(情)事(理)”的那点基本道理,而且因为“妇孺皆知”而成日常习语,比如,直接与“人事”有关的,就有:“事在人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留得青山(人)在,不怕没柴烧(事干)”,如此等等,不胜枚举。那么,为什么本来都是妇孺皆知的“生活道理”,还要专家们上升到“学术”层面,并故弄玄虚地“制造”出种种理论或学说来,装模作样地讲解给大家听?个中缘由,追究起来,无外有二:其一是老百姓自己无意“利令智昏”,其二学术专家有意“故弄玄虚”,更可能是二者“相得益彰”所致。
本来,人们日常“待人处事”,特别是商人们在“讨价还价”的生意场上,谁又比谁“傻”多少?实际上个个都不“傻”,而且,往往人人还都很“聪明”乃至很“精明”,只因日日为钱所困、天天忙于“事(商)务”,陷于杂七杂八的“物是人非”之中而不能自拔,没有空闲、时间和条件“坐而论道”,以稍微“超脱”些点儿的眼光、情调或姿态,对自己身边事儿,包括自己的所作所为,以及不幸遭遇到的麻烦、矛盾和问题,在最基本的“人情事理”层面,作从容的感悟、反思、观察和分析,以便给出“合情合理”、“通情达理”的说辞。再加上,高度专业化了的社会分工网络从外在潜移默化地区隔、压迫和约束,使人们在日常工作中往往陷于“只见树木不见林”的迷惘之中,一来二去“忘记”了生活的本义、工作的真义和最基本的“待人处事”之道义,结果反倒不知道自己夜来日往所忙碌的事务原本究竟是为了什么,失去了“平常心”、“常识理“,不知不觉中将自己异化为某种“忙碌的庸人”乃至“精明的傻瓜”。
也恰恰就是这样一种现实情况,“客观”上就给了那些学术专家们留下了特定的生存空间,“无意”中给了这帮人谋到了特定的职业饭碗,使他们得以“有机可乘”,利用大多数人所没有或稀缺的“专业知识”资源,在“细分市场”上有针对性地“制造”出各种各样的理论学说,然后进一步通过各种“二级市场”传播流通渠道,源源不断地“贩卖”给广大民众去进行“文化消费”。当然,学术市场也是有层次的,现实中不乏“巫师庸医卜卦者,秘方真传漫天飞”集市景象,但真正的“大师”级学者,应该是那些“佛家常说家常话 ”传播者,他们往往能够通过自己高超的学术技艺将蒙在所谓“专家”头上的神秘面纱扒拉下来,把“真知灼见”赤裸裸地、语重心长地、通俗易懂地讲给老百姓听,使他们听后确有“恍然大悟”之感,获得“返璞归真”的精神体验。
实际上,正如没有“大众文艺”通俗娱乐就没有所谓“高雅艺术”繁荣昌盛的群众基础,同样,没有老百姓的日常人生实践就不可能有学者们象牙塔中的“经典学说”,没有各类社会组织群落中的“人情事理”也不会有什么少数人的“专业理论”。真可谓:大事小事人间事事事“人事”,家事国事天下事人人“管事”;大人小人事事见人,学者问者人人有事 。所以,谁也都不必太“自以为是”!人文社会科学本质上是关于“人情事理”的普适性学问,而关于“人的问题”具有特殊复杂性,具有“人人都参与其中感受其理”的特殊实践性。从个人好恶出发,鄙人骨子里反感那种“自以为是”的精英意识或专家做派,而信奉和崇尚“人人都可明道说理处事”的群众观点。
北京师范大学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虽说是一家立志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的学术机构,但组织运作者明白:真正有生命力的学问,应该扎根于本土、回归人本,“走群众路线” 。所谓“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将本属于大众的“人(情)事(理))”还给人民大众,将“人事”中被大众所忘记、被专家所蒙蔽了的“常识人理”还原真意普度众生。套用苦难而伟大的林肯话语来说,就是“人人的学问,应人人而学问,为人人而学问 ”。这也就是我们每个“学者”都不该也不能忘却的“人事”之道。
因此,我们的使命、愿景及战略目标是:“ 以人本战略视界,搭建HR多元开放合作平台, 打造中国HR高端智库!” 来的不是客, 来了就是中心人,就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愿意借助《商业文化》杂志这方传播平台和文化净土,播撒“以人为本,战略性激励,以推动各类社会经济组织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的核心理念,与各方宾朋好友一起“认识人性、感悟人事、省察人事 ”,与同道者共同携起手来,直面问题、追踪前沿、前瞻未来、追求卓越,使中国、中国社会、中国企业、中国商务乃至中国各类组织早日走上人本发展与管理大道。
感谢杂志社主编玉璞先生的盛情邀请,让书匠宝元主持“人事话题”专栏,有机会以“佛家常说家常话”的草根姿态和语言风格,每期聚焦商业文化现实运作中遇到的某个热点问题,以闲言碎语、随笔杂文、历史典故、传奇故事、民间段子等好读好看好听好学好悟好用的文字,故意放缰奔马驰骋,任由大嘴胡说八道,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从家事到商事,说遍国事天下事,漫谈天命人事兴衰大道理。
一言以蔽之,以顺口诗归纳,本栏目的主旨、风格和愿景就是:商业万般事,文化为灵魂;和合做生意,意念正诚信;人事顺天命,人性最珍贵;人人有发展,人本管理真 。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626室 联系电话:010-5880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