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关于钱又无关钱的说辞解析

[2016-06-23]


(一个企业家每天脑子里想的都应该跟钱没有关系)

企业,赚钱,天经地义;企业员工,挣钱,合情合理。

但是,无论是赚钱还是挣钱,其实都不是就钱说钱甚至是个与钱无关或无关钱的事情

读者君可能要问,这话怎么说呢?你不是在卖关子,忽悠我们老百姓吧?!

这是实在话,还真不是忽悠大家!或者说,如果说是忽悠,还真不是我在忽悠大家,而是成功企业家马云这伙计在忽悠大家。


(一个企业家做的最重要的选择,决定公司命运的选择,基本上都是跟钱无关的选择)

昨天早上一觉醒来,在微信中看到一段马云视频。

小伙子意气风发,坐在他家客厅里的沙发上侃侃而谈,说的主题思想就是我这里转述的这么个意思:阿里巴巴之所以能有今天,每个财年销售额达五千亿,不是因为有钱,不是因为有什么特殊资源,也不是因为有奇特人才,而拥有的恰是些很“虚”的东西——这就是阿里巴巴人自始至终持有“不见钱眼开,不唯利是图,赚钱挣钱无关钱”的价值观。

当初创业时,马云问太太,“你想让你的丈夫将来很有钱,还是受人尊敬?”太太回答说当然是后者。一开始做生意时,马云也很瞧不起见钱眼开的生意人,后来做了企业后才明白,一个企业家每天考虑的事情都与钱无关;一个满脑子都是钱的财务人员,是很难成为堂堂正正企业家的。

马云自述,现在回头看这些年走过的路,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一个企业家所做最重要的选择,都不是钱的问题,都是与钱无关的事情。创业阶段步履稳健,特别是2002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时候,不盈利就会立马死掉。而要活下来,就要贿赂人给回扣,面对这种两难局面,他们在杭州开了一整天的会,最后大家达成共识:决不行贿,哪怕这生意不做了,这间公司被迫关掉,也不能走歪门邪道。后来意外地发现,生意还不错;但在庆幸之余,也惊奇地发现,其中有两位员工的业绩加起来,超过整个公司业绩的60%;追查后,又沮丧地发现,不是他们创造了奇迹,而是因为他们给了人贿赂。最后还是挥泪斩马谡,忍痛开掉了这两个救公司于危难而会投机取巧将来也会陷公司于绝境的员工。


(把梳子卖给和尚,把产品卖给不需要的人,我认为这就是骗术而不是营销之术)

一次,马云到培训现场视察,发现培训师在给员工讲“怎么把梳子卖给和尚”的故事,立马当场制止并将他开掉。在马云看来,和尚不需要梳子,你通过耍手段将梳子卖给他,把产品卖给不需要的人,这是江湖骗子的骗术,而不是什么营销之术。一个企业以此为价值导向,必将企业带入万丈深渊,死无葬身之地。

马云认为,阿里巴巴所做的一个重大选择,就是“支付宝”。这也与钱无关,而其成功并倍受青睐的关键因素或根本原因是,它帮助人们(卖家与买家)解决了彼此不信任的两难问题,为市场、客户和社会建立了诚信系统,承担了企业应有的重大社会责任,所以才能够财源滚滚,挡都挡不住。如果说我们还有什么最大资源宝藏没被挖掘的话,那就是人与人间的信任,是建立在互信基础上的社会诚信系统,谁挖掘她拥有他谁就获得最大核心竞争力,不想赚钱、不想挣钱都难。

总之,企业赚钱,员工挣钱,都是与钱无关,而与承担的社会责任大小、为人民服务的好不好,如此而已。


(一个财务总监,脑子里全是钱的人,是做不了企业家的)

马云关于钱又无关钱的“暧昧”故事,其实在理论上一点都不暧昧,而是从理念到实操都毫不含糊地早已成龙配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直白地说,办企业、做生意,就是一群人为了各自挣钱,大家凑在一起赚钱;但凑在一起“赚钱”,是假,或者说只是结果;而在市场上凭借价格信号坚持不懈地“为人民服务”,才是真的,是所有结果之根、企业成功之因

从企业来讲,其目标诉求、成功基准,就是“要拿绩效说话”。但关于绩效,又有赤裸裸看得见的财务业绩,与不那么直观的非财务绩效,钱面与钱背两个层面。可惜,大家通常看得见的、认为是真的,是前者而非后者;但像马云这样的企业家,他们能够看到的,则恰恰相反,他们看得最真、最重要、最具决定性的绩效,正是大家以为最虚、最不实在的非财务绩效——客户价值、工作流程支撑系统和创新学习能力。怎么将二者很好地平衡协同起来?这就是20年前美国学者卡普莱与诺顿提出,现在已在中国学界和实业界广泛传播的“平衡计分卡“(BSC)所要解决的问题。

但是,从企业员工角度来看,他们从企业获得的“薪酬”,广义上也不是看似实实在在白花花的“钱”,即货币工资和福利待遇等“外在薪酬”,而还有更重要、更具直接激励功能的工作价值回报,即“内在薪酬”。如何将二者很好地平衡起来实现“战略性激励”?这正是书匠我在6年前顺延BSC提出的“平衡计酬卡”(BCC)所要解决的问题。


(从BSC到BCC,从理念到实践,已经清清白白搞清楚了关于钱又无关钱的暧昧故事)

BSCBCC结合起来,聚焦解决的是企业运营管理基本矛盾一体两面——组织目标与个人目标——绩效薪酬内外在直间接综合平衡协同驱动的大问题、大难题,在组织激励功能上具有抓钢题目纲举目张的大格局大思路大战略大杠杆效应
 

关于“赚钱挣钱无关钱,超越金钱赚大钱,为了工作不为钱,不为挣钱挣大钱”这样看似暧昧实则清白的企业管理故事,我们还可以举出N多,而且我们相信,随着BSC-BCC双卡对接操作系统推广传播,这样的成功故事和感人案例也必将不断涌现,越来越多越来越成功,而且越来越感人。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626室 联系电话:010-5880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