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主任带队北师大MBA南巡游学

[2014-07-21]

2014年暑期北师大MBA珠三角HR游学实践活动于713日正式启动,为期四天,取得圆满成功。本次活动得以成功举办,再次感谢深圳市科技文化研究会和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深圳市九洲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慧锐通智能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富友昌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2014713日至716日,北师大MBA人力资源管理和应用心理方向负责人李宝元教授和MBA教育中心张晓娜老师共同带队,与12位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MBA等学生一同赶赴深圳进行HR游学实践活动。
714日上午,北师大MBA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同学们刚下车就发现在深圳云计算中心的大门外已经有其他参观团在等待参观了,可见云计算中心的吸引力之大。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是隶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事业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中心都政副部长和其他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北师大MBA调研组,都部长深入地介绍了曙光6000超级计算机、高性能计算与云计算的产品及服务等。中心相关负责人和北师大MBA调研组又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和交流。北师大MBA同学围绕企业文化、管理体系、绩效管理、人员配比、人员流动、业务状况、员工成长阶梯等可能存在的管理问题积极地向中心参会人员提问,中心负责人给予了针对性的回答,他们认为现有体制的存在是推动深圳云计算中心的巨大动力。而其他具体人力资源举措可能更有利于企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品质为追求、以服务为根本、以技术为支撑”的方向。最后,李宝元教授根据双方的讨论进行了总结并给出了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建议,使人力资源的理论和企业的案例进行了有效的结合和升华。
 
 
14号下午,北师大MBA调研组按时来到深圳市九洲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刘总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公司的展览大厅,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发展史、产品升级史、最新科技产品等。随后,调研组来到九洲公司办公大楼的6层会议室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九洲公司的李总经理主持并回答了北师大MBA学生的问题。深圳市九洲电器有限公司是大型国有企业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一级子公司,在九洲电器集团深圳研发中心的基础上,于20013月正式成立。李总介绍了九洲集团、深圳九洲公司的状况以及他本人在九洲的成长史。李总围绕着自己20几年的管理工作历程,向同学们阐述了自己对管理、对人力资源领域、对企业的未来发展的感悟和思考。接着,李总又回答了同学们所提到的企业战略、企业文化、组织结构、绩效管理、薪酬管理、技术人才、企业标准、企业国际化等问题,显示出了对企业认知的广度和深度。会议持续3个多小时,最后李宝元教授进行总结发言。李教授认为,李总为北师大MBA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企业管理实战课。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企业的高层管理者的知识和魅力,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向企业学习。
 
15号上午,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张部长和其他人力资源部同事一同接待了北师大MBA调研组。工作人员播放了特区建设发展集团的视频,并向同学们介绍了部门职责范围,同时也抛出了公司在人力资源方面遇到的问题。北师大MBA同学纷纷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分别从组织结构、人员结构、人员流动、人员招聘、项目状况、薪酬体系、管理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回应并与人力资源部的员工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最后李宝元教授进行了总结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得到了企业负责人热情的肯定,双方还在探讨后续的交流和互动。
 
15号下午,北师大MBA调研组来到深圳市慧锐通智能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慧锐通人力资源部为此次游学实践活动,做了详细周密的组织策划,公司总裁肖铭亲临研讨会助阵,人力资源部经理钟裔旺主持会议,企划部经理钟燕、智能家居事业部经理陈群升出席,一场“智慧”的碰撞之旅在集团三楼多功能会议室激烈展开。
肖总全程陪同并向调研组介绍了企业创建平台模式的发展方式和安防、智能家居产品的行业标准做了深入交流。座谈会期间慧锐通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向北师大MBA游学老师和同学介绍了公司目前正要开展的管理咨询项目---企业文化优化,并将项目方案做了详细介绍,积极向来访的老师和同学征求建议,李宝元教授就企业文化现状、项目需求、立项原因、项目效果以及项目框架方面提出问题并给出建议。双方的交流场景为现场的MBA同学提供了一个真实的咨询项目案例的分享交流会。讨论会在掌声中结束。随后,由WRT总裁肖铭裁亲自带队,参观了公司的智能监控展览馆和智能家居体验馆。北师大MBA同学们在交流专业的同时,体验到了科技带来的智慧生活,也体验到了专业专注是慧锐通最大的文化宗旨。
 
16日上午,北师大MBA调研组来到深圳富友昌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企业调研活动,根据预先设计、安排的访谈要求,MBA同学与公司员工进行了一对一访谈,了解富友昌公司的企业文化、业务现状、工作流程、薪酬体系、员工满意度、企业发展等相关问题,让MBA同学们进行了一次实战学习。同学们返校后将根据访谈的调查问卷进行进一步的梳理和思考,并在李教授的指导下,给企业提交一份咨询报告。这份报告将成为富友昌战略调整的重要思考。北师大MBA学生都非常认真投入的进行分析和撰写。
16日下午,北师大MBA调研组来到深圳市大学城创业园进行参观交流学习,深圳业界的企业家等10余人和北师大MBA师生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座谈会上,企业家向同学们介绍了现在的企业发展环境和趋势,分享了个人成长之路。同时,北师大MBA方向负责人李宝元教授、MBA中心张晓娜老师和企业家们一起探讨了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和新趋势,李教授和张老师向各位企业家表示了感谢,并发出邀请。希望各位企业家能走进学校,为北师大MBA学生提供更多的先进的企业实战经验,丰富北师大MBA的课堂。本次没有成行的企业也向北师大MBA师生发出邀请,希望今后有更好的合作。至此,北师大MBA珠三角HR游学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626室 联系电话:010-5880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