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人本发展报告启动会

[2015-03-29]

2015329日上午,我中心召开了2015中国人本发展报告选题启动会,我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郭玉贵教授,我中心副主任王文周、李静老师、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蒯鹏州老师,我院访问学者、江西新余学院江燕老师,贵州商学院严帆副教授,中国商业出版社负责人侯燕萍女士,企业界代表肖祖刚、高志刚、卫晓毅、刘明先生,我院博士生张静、张静(女)、董青、仇勇,硕士研究生、肖杰、李丽娟、韩天慧、张丽峰、王永丽、蔡巧巧、施黎蒙、李祥、李梦远等,及本科生姚韵、胡嘉欣、兰京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心主任李宝元教授主持。针对今年报告主题“何以养老”的选题背景总体思路及研究方向做了引导性介绍。他指出,中国,作为世界唯一老年人口总规模过亿(世界已经超过2个亿)的发展中大国,随着中国人口快速老龄化,“何以养老”问题越来越成为中国人本发展方方面面的聚焦点。鉴于此,围绕“何以养老”问题在人本理念、资源要素、环境条件、产业格局、商业模式及政策导向上进行全方位调查研究,拿出一个高端权威、真实可信、具有广泛深刻影响力的研究报告,无疑具有重大理论及现实意义。
接着,在李教授的主持引导下,与会者畅所欲言,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互动讨论。京师人本副总裁肖祖刚先生对于进来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状况做了详细介绍,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型城市化事业部经理高志刚先生介绍了养老投资、养老保险及养老地产方面的发展情况。中国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北龙行知(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卫晓毅先生表示,愿意为报告调查研究及信息传播提供网络平台及相关技术性支持。李静老师、王文周老师等也从自己的学科背景出发,结合大家的讨论,表达各自专业领域的看法,为大家带来了新视角和新思考。郭玉贵教授以国际化视野、全球化视角下深度剖析了中国养老遇到的突出矛盾和现实困境,并针与大家分享了他的近期相关研究成果。
最后,大家经过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将“以何养老”作为2015年中国人本发展报告主题是恰当及时的,并就具体报告研究进展及分工合作达成共识,形成详细的行动方案,为下一步研究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626室 联系电话:010-5880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