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宝元发表人本发展与管理经济学演讲

[2015-04-15]

2015415日中午,我中心主任李宝元教授应邀主讲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第七期月度学术交流会。交流会在后主楼1610会议室举行,李宝元教授演讲的题目为人本发展与管理经济学:一个跨学科整合及方法论探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学院沈越教授、张跃副教授、蔡洪波副教授、杨娟副教授、焦豪副教授、李欲晓副教授、李江予副教授、童璐琼老师、李静老师、钱婧老师、许志星老师、张会丽老师、张海燕老师、徐慧老师以及我中心学术顾问郭玉贵教授、博士研究生董青、张静、仇勇等多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会。学院科研主管副院长张平淡教授主持了交流会。
李宝元教授从“基本认知、个人学术生涯、人本研究范式、人本理论架构”四个方面解读了其所聚焦关注的“人本发展与管理经济学”的研究起源、流变和主旨主线。李宝元教授强调“人本发展与管理经济学”是以现代经济学人本化新趋向为基本标度,顺应后工业化及网络数字化时代组织管理人本化大趋势,立足于强调主体意义及价值理性的“人本主义”视界,遵循方法论之“个人主义”的逻辑思维范式,以研究并回应当代经济发展与组织管理中“人的问题”为主旨任务,跨越并整合有关宏观及微观发展经济学理论,资源、环境经济学与可持续发展理论,人力资本理论和劳动经济学理论,家庭、生育和人口经济理论,教育经济与管理理论,文化、科技和信息经济管理理论,新制度经济学及体制变迁理论,以及企业理论、组织行为学及管理经济学等多学科的核心命题和前沿研究成果,进行全面系统、逻辑自洽的理论梳理和有机整合,并由此引申出一系列新见解、新思路和新方法。李宝元教授分别结合其所出版的专著《人本发展经济学》和论文《人本管理经济学探索》两项成果,对此学科的未来发展做了展望,并和与会的老师交流了自己的研究心得。
讲座期间,各位老师及同学进行讨论并时常提问,李宝元教授和大家就存在争议的问题和研究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经历对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研究提了建设性意见,整个交流会持续近两个小时,得到了与会老师的好评。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626室 联系电话:010-5880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