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人本发展报告发布会暨医疗民生问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12-16]

2019中国人本发展报告发布会

暨医疗民生问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年12月6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人本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经济出版社主办的 “2019中国人本发展报告发布会暨医疗民生问题研讨会”在京师大厦9408室顺利召开。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中国经济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毛赠余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参会嘉宾有:美籍华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中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郭玉贵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寇东亮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储成仿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张志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刘里远教授,中国改革杂志社总编助理、中国改革网主编、《改革内参》主编刘学军先生,北京世纪方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贾洪图先生,北京市海淀医院助理研究员高扬女士;此外,还特邀了重庆基层人民代表向巍先生,中国经济出版社经管分社社长李煜萍女士及编辑阎彩琴女士、闫明明女士、严莉女士,以及MBA学员等20余人,参加了这次发布会暨研讨会。

会议上半场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陈燕主持。

首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致辞,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充分肯定了李宝元教授及其团队多年来“为人民做学问”而持续不断所做的艰辛努力,特别是能够长期积极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尤其是中心陆续推出的《中国人本发展报告》绿皮书系列成果,在学术界及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影响;戚院长希望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科研团队能够再接再厉,继续以精品回馈社会,将“中国人本发展报告”绿皮书系列越做越好。

       接着,中国经济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毛增余先生,对《2019中国人本发展报告:医疗民生》做了精准的解读和推介,指出医疗民生是国计民生,有健康才会有小康,如何拨开医疗民生的重重迷雾,为深入体制改革建立以人为本的医疗保障体系,对此本报告提出了独到的看法和建议;毛社长希望,本次会议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各领域的专家们围绕“医疗民生”主题多提宝贵意见,并表示,今后会一如既往地加强中国经济出版社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及人本中心在科研攻关项目上的战略合作关系。

随后,课题组负责人李宝元教授就“医疗民生”课题研究进展及主要成果做了简短介绍。他介绍说,《2019中国人本发展报告:医疗民生》为北京师范大学学科建设资助项目,自2018年初立项,经过研究团队一年多的共同努力、协力合作,终于得以圆满完成。在研究过程中,课题组紧紧抓住“健康中国”建设的现实初始基础、核心关键问题和主要突出矛盾,通过对全国各地城乡居民医疗卫生健康状态的典型访谈调查研究以及线上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给出了我们关于当下中国医疗民生状况总体局势的九大基本判断,并立足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关键历史转折点,对“医改四十年”历史轨迹及脉络做了概要而清晰的梳理,并展望了建设“健康中国”战略的未来前景及落地实施举措,相信这些成果会对有关决策层及社会各界提供有益参考。

下半场“医疗民生问题研讨会”由李宝元教授主持,与会成员围绕着报告主题从“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返贫”、“医生执业”、“医院生态”及“医改出路”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而又有建设性的互动讨论。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中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郭玉贵教授,结合自己的切身体验谈到如何让人民群众从“吃得饱”向“活得好”转变话题,认为小康社会建设不仅仅要注重经济发展水平,更要着眼于民众生活质量提高;让人民群众“活得有尊严,死得很坦然”,就必须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步伐,将医疗民生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他强调指出,2020年是全面奔入小康社会的重要时间节点,本报告的推出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

陕西师范大学寇东亮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中国人本发展系列报告是李宝元教授将做人与做学问紧密结合、“以人为本”直面社会经济重大现实问题进行“科学求真”探索所获成果的集中体现;本年度报告围绕“医疗民生”问题,通过踏踏实实的入户典型调查及精心设计的线上问卷调查,真正做到了“点面结合”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当下中国医疗民生状况及深层问题,尤其是报告关于“医疗民生归根结底是由于医疗卫生体制市场化改革不到位导致的民权问题”的观点,新颖独到值得有关方面深思参照并作进一步探讨。

首都医科大学储成仿教授认为,这部关于“医疗民生问题”的研究报告,从问题描述、实证分析到对策建议循序展开,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报告从“不知生焉知死”及“不知死焉知生”以及有关“安乐死”的生死观哲学高度,对当下医疗民生态度做了准确把握并获得了一手调查数据,这对相关学术研究及国家决策提供了“补白性”的重要参照依据。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张志敏教授是课题组常年顾问,她认为,本年度报告框架较以往研究相比更加简洁明快,从经济学角度对医疗市场化改革进行了探讨是一大亮点,应该成为未来进一步深入研究的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刘里远教授基于自己作为医生的从业经历,从生命科学及国学佛学的独特视角分享了自己的生死观、健康观,他提议我们所有人要保持对生命的敬畏感,让自己的行为趋于善,真正把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中,而医疗从业者更要有仁者之心。刘教授重点指出“医疗民生”两大矛盾——医生的医疗水平没有明显提高而收入却极大地提高,患者的医疗效果没有明显提高而医疗费用却极大地高涨;鉴于此,提高医生的医疗水平、降低患者的医疗费用,就成为解决医疗民生问题的重中之重;也就是说,起码做到“要钱和要命,二选一”,医生不能既要钱又要命,要钱就必须把命给患者留下,救不了命就得把患者的钱留住,决不能人财两空。

中国改革杂志社总编助理、中国改革网主编、《改革内参》主编刘学军认为,以问题导向将个人经验病史具象化编入报告让人眼前一亮,但医疗民生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此项研究同时应该深度呈现医院特别是从业医生视角,从更长远来看以政府视角做好医改定位,寻求多元互动博弈杠杆解才是根本出路。

     

北京市海淀医院助理研究员高扬从三个不同的立场分享了自己的观点。第一,站在医疗从业人员的立场,她分享了自己从业初期的故事,特别提及了国内外医疗体系的差异性,着重强调了在“生命平等”的理念下医疗资源该如何有效配置的大是大非问题;第二,站在患者家属角度,感同身受地提出患者及家属该把多少信任交给医生这个现实选择问题;第三,从课题参与者研究角度来看,虽然业界已经尝试探讨体制内分级诊疗,但改革力度远远不够,看病难、看病贵仍然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对此本报告做了自己应有的努力。

向巍先生,为了参加本次研讨会,特意从重庆万县赶来,这也是他平生第一次进京。向先生虽然长期处于社会最底层摸爬滚打,但不乏高屋建瓴的真知洞见,他以自己基层日常生活的感同身受,深刻剖析了“看病难、看病贵”医疗民生问题之深层人本理念及行政垄断性体制根源,认为课题组的典型调查数据真实可信、线上调查数据与日常经验是吻合的,报告很好地还原了客观现实,并强调提出政府要适当放开行政管理权,应注重利用市场竞争机制及优胜劣汰法则,以循序渐进地改善医疗民生状况。

在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经济出版社的三位编辑也结合各自编校工作经验谈了有关“医疗民生”课题及研究报告的看法。严莉女士认为,医疗民生报告具有强学科融合性,这对自己文稿编辑工作会有很大启发;本报告责任编辑闫明明女士谈到,在书稿处理过程中感受到李教授及其团队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这对自己今后工作有重要指引,同时也对报告提出诸多宝贵意见;阎彩琴女士表达了北京师范大学人本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科研团队“以人为本,科学求真”精神的崇敬,希望今后继续对接合作能够向社会推出一系列研究成果。

在研讨过程中,各位与会嘉宾,包括课题组成员、北京世纪方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贾宏图先生,以及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几位MBA成员在内,都做了充分互动讨论发言,场面热烈、气氛活跃,富有“百家争鸣,自由宽松”的清新学术研讨气息,本计划两个小时的研讨会延迟了一个多小时才结束。

最后,李宝元教授做了简短的回应,并作了前瞻性总结。他表示,所有形而下错综复杂的“现实问题”,追根究底都有着形而上的“理念源头”或“体制根源”,未来中国医疗卫生领域的发展方向与改革取向尚待进一步认真研讨锚定,前面的路还很曲折而漫长。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1626室 联系电话:010-58807634